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河北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降 IPO五方面问题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6 07:4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北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下滑 IPO五方面问题待解)

河北银行IPO一直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近日,作为河北银行上市辅导机构的中信证券,披露了河北银行最新的IPO辅导报告。

中信证券表示,河北银行目前存在包括独立董事低于上市法规要求、中城建等主要股东未提供尽调材料等方面问题。

辅导报告也曝光了河北银行上半年的业绩情况。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10亿元,同比下滑26.43%。

IPO五方面问题待解

中信证券发布的第26期河北银行上市辅导报告显示,此次辅导期为今年4月至6月,在辅导期内,中信证券主要协助河北银行持续推进上市前未决的重点事项的解决工作。

具体辅导内容方面,中信证券协助河北银行准备上市前重点问题及后续安排、召开中介协调会。同时,中信证券将视项目整体推进情况,择机访谈主要行领导并开展分支机构走访工作。中信证券将根据尽调访谈及各部门反馈情况,不断完善招股说明书。

此外,中信证券还协助梳理其他城商行公司治理文件、关联方认定范围、股权及资产确权情况等,以供河北银行参考。

经历辅导期后,河北银行上市还有哪些待解决的问题?中信证券表示,河北银行目前仍然存在5个主要问题。

第一,2012年,由于其企业工商信息系统调整的原因,河北省工商局将发起设立时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河北银行成立日期1996年5月27日变更为1996年9月9日。

第二,国电电力、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等主要国有股东尚未提供相关尽调材料。

第三,目前独立董事人数仅为3人,低于上市相关法规的要求,但未低于公司章程的规定。

第四,银行的部分房产存在手续不齐备情况,大量租入房产未进行租赁备案;商标、网络域名等无形资产存在权属纠纷。

第五,目前河北银行尚存在部分超过2年未处置的抵债资产。

针对上述问题,中信证券也在积极提供解决方案。例如,要求河北省工商局出具专项说明,由银行协调股东尽快提供尽调材料以及积极寻找合适的独立董事等。

上半年营收净利下滑

河北银行上半年业绩情况也随着上市辅导报告浮出水面。

今年上半年,河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43亿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下降26.43%。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河北银行上半年利息收入同比微增,但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减少,去年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5.2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为2.28亿元,同比下降56.57%。

资产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北银行总资产3277.24亿元,负债总额3021.08亿元,净资产256.2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4.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均满足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提及的上市待解第二个股东问题,即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中城建,存在被股东牵连的风险。资料显示,中城建的控股股东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以来被曝出多只债券违约。

资料显示,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前身是石家庄市区48家城市信用社组建的石家庄城市合作银行;2012年6月,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省属地方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