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BATJ在金融板块的布局在不断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7-26 07:4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在互联网主业,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在金融板块的布局也不断提速。在BATJ中,百度金融曲线设立了百信银行,并拥有支付、保险中介和小贷牌照。蚂蚁金服手握支付、银行、保险、基金、小贷等高含金量牌照。腾讯手握支付、银行、互联网保险、小贷、基金、保险中介等牌照。京东金融具有小贷、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牌照。

(原标题:BATJ金融棋局)

除了在互联网主业,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在金融板块的布局也不断提速。

在BATJ中,百度金融曲线设立了百信银行,并拥有支付、保险中介和小贷牌照。

蚂蚁金服手握支付、银行、保险、基金、小贷等高含金量牌照。腾讯手握支付、银行、互联网保险、小贷、基金、保险中介等牌照。

京东金融具有小贷、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牌照。

从目前的金融布局中不难看出,腾讯和阿里依旧强势。与阿里相比,腾讯率先布局证券领域,入股中金公司,持股4.94%。此外,公开消息显示,目前腾讯是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香港证监会认可,并无内地证券牌照)的主要股东。

而一再水涨船高的基金牌照,想要获取并不容易。截至目前,只有阿里控股了天弘基金。

小贷公司、基金销售和保险中介属于比较好获取的牌照,唯一的例外是百度尚未获得基金销售牌照。

此外,除京东金融外,其他三家都入股银行,且持股比例均为30%。其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分别被称为腾讯旗下和蚂蚁金服旗下银行,但是百信银行只能算中信银行旗下。在银监会的批文里面,这家银行全称是“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最值得注意的是BATJ在保险领域的布局。

腾讯和阿里在这片市场都在重点耕耘,并且拿到了多张牌照,包括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牌照;百度也已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0%;2018年,百度向工商局预核百度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京东也在积极布局,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入股外资安联财险。

此外,阿里、京东、百度的金融业务拆分均已完成,BATJ互联网巨头中只有腾讯暂无动静。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腾讯互联网 金融业务不会包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里面来做,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拆分而拆分。”

从BATJ的金融营收来看:拆分进入尾声的百度金融(度小满)2017年净营收为30亿~40亿元人民币,约占百度财年净利润的16.3%~21.8%。

蚂蚁金服去年全年税前利润达到131.89亿元,上半年蚂蚁小微小贷净利润为10.2亿元;去年前三季度,蚂蚁商诚小贷净利润44.93亿元,为上年全年净利润的两倍多。

2017年,腾讯金融及云业务占其总营收的比例达到18.23%。在当年四季度,金融及云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1.2%,创历史新高。交银国际根据财报数据估算,2017年腾讯金融相关收入已达400亿元,同比增160%。

2017年末,京东金融的营业收入为103.3亿元。其中,消费金融板块占比51%,支付业务营收占比15.49%,供应链金融占比14.52%,财富管理占比11.91%。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金融近期已签署B轮融资协议,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近20亿美元),最新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近20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