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机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拓展创新空间

(原标题:金融机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拓展创新空间)

回看过去五年,围绕不断完善的框架设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扎实成绩,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和响应。这些成绩,离不开中国金融所发挥出的力量,包括资本市场、债券市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既要认识到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也需充分挖掘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同时,需不断扩充金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提供更多工具、手段和服务。

纲举目张

互联互通初显成效

五年来,无论是从政策、框架设计、贸易、投资等方面看,“一带一路”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是政策不断发挥效力的五年。我国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除顶层设计外,从整体到细分领域都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庞超然称,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出台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并在标准联通、农业合作、文化建设、绿色合作、中医药发展、能源合作等方面出台文件。

这也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五年。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增长14.9%,对沿线国家的投资为167亿美元,增长8.9%。

“大型与核心的建设项目在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早期收获和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从贸易畅通合作重点来看,在沿线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境外经贸合作区达75个,产业、产能合作也在加快推进中。

众人拾柴

金融力量崭露头角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类金融机构的支持作用尤为明显,其中包括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开放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全面投入,国际金融机构和国内金融机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看来,当前同“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关联的资金来源可分作三路:一是开发性金融,包括传统国际金融机构和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二是政策性金融,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及专项投资资金。

三是商业银行。区别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的定位以市场化金融为主要目标,与前二者形成互补,并积极探索与其的创新合作模式。

人民币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为推进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刘英称,我国成立了规模为3000亿元的人民币海外基金,支持人民币在沿线国家,包括互换、结算中心、离岸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的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信银行收购阿尔金银行50.1%的股份,双维公司收购9.9%的股份,成为“一带一路”首例银行收购案,也为未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方式。

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行长乌穆特·沙雅赫梅托娃表示,“阿尔金银行之所以出让60%的股权给中信银行与双维公司,一方面是能够迎来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阿尔金银行也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民币和坚戈的清算服务,为中哈金融合作搭建桥梁。”

另外,资本市场的合作力度也很大。刘英举例,“中方联合体成功参股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包括德交所、港交所都有支持‘一带一路’的债券发行。同时,我们也有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熊猫债等产品。”

互利共赢

金融创新空间巨大

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不会只“停”在这五年的硕果中,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有望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向继续延展。

夏丹表示,“在广度方面,参与和合作的对象更加多元化,并不限于‘一带一路’沿线。随着国家战略层面的沟通不断深入,合作范围将越来越广。在深度方面,当前‘一带一路’主要以基建为抓手,重点布局交运、建筑、能源等行业,未来互联互通的涵义将深化到打通水陆通道、提升海运与港口功能上。”

“既要认识到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也要充分挖掘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庞超然表示,政府可进一步引导规范,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企业与沿线国家企业开展经贸合作。

具体来看,一是创新发展,按照东道国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二是协调发展,兼顾不同类型国家的需求;三是绿色发展,在项目规划、设计、投资等各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四是开放发展,倡导中资企业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模式引领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欢迎东道国和第三方企业加入到中国企业发起的经贸合作项目中;五是共享发展,鼓励中资企业、东道国企业和第三方企业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相互整合资源,共享发展的成果。

另外,在资金方面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刘英表示,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尤其是前期投入较多的基建项目,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核电站都需要更多资金支持。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周期、回收期较长、回报率不高,需要更多企业和资金投入。需要投融资平台的支持,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起走出去,带动和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的支持和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实现历史性跨越,推动区域合作和包容性发展,需要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加大支持。一是进一步满足巨大的资金融通需求;二是适应全天候、全方位的跨境服务需求;三是提升区内货币支持能力的需求;四是相关风险控制和管理的需求。

从金融服务支持的角度看,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金融服务对‘一带一路’的支持还有很大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提供更多工具、手段、服务和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