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毕马威廖子彬:中国移动支付已成为全球领跑者

(原标题:毕马威廖子彬:中国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全球领跑者)

毕马威中国主席廖子彬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喜人,在移动支付、共享出行、电子商务等领域已成为全球的领跑者。与此同时,根据毕马威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首席执行官调查》(简称“《调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继续吸引大量投资,并在各行各业迅速渗透。

中国企业正积极进行数字化变革

中国证券报:新兴颠覆性技术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廖子彬:根据我们的《调查》,创新仍是中国CEO推进业务转型及增长的首要战略,中国企业正积极进行数字化变革。在《调查》中,超过一半的中国CEO有意向加强基于数据挖掘的预测模型或分析,正是中国企业家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和充分发掘其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追踪用户的购买行为、态度以及特征的变化,预先觉察潜在的市场机会和风险,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另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中国CEO认为“技术颠覆”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去年还只有四分之三的中国CEO这样认为。另外,超过一半的中国CEO表示其企业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这有效提升了他们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方面的能力;有九成中国CEO认为未来五年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高投资回报率。

与此同时,新兴/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会对既有的生产模式和经营模式带来冲击。例如,对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变化速度等的判断失当,会带来战略转型失误、投资失败和技术准备不足等方面的风险。

以大企业为例,由于很多大企业的既有竞争优势是建立在长期且大量的投资基础之上的,所以他们更容易偏好渐进性改进,而不是颠覆。而这在颠覆性技术不断出现、并向其它领域迅速渗透的时代,可能使企业错失重大发展机遇。

因此,现在有不少企业选择在企业内建立创投机构和设立孵化器等方式,以确保其对新兴颠覆性技术的及时觉察和覆盖。除此之外,加入创新技术产业联盟和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包括第三方技术提供商和数据提供商)等方式也是企业保持对新兴/颠覆性技术敏捷反应能力的有效手段。

海量数据(24.370, -0.97, -3.83%)成中企参与技术变革优势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加快“出海”步伐,您如何看待未来发展趋势?

廖子彬:近年来中国相关部门鼓励科技创新政策的出台激发了中国“新经济”的成长,促进企业家精神,为国内外企业创造了商机。一方面,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的信息和知识正成为新的关键性生产要素。中国庞大网民数量及丰富应用场景产生出的海量数据,是中国企业参与本轮技术变革的巨大优势。

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中国企业对(境外)并购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针对新兴市场的海外投资。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等相关项目的推进,也有助于全球贸易、投资和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企业带来了众多商机。

随着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且众多企业将新兴市场作为其开拓海外业务的重要战场。毕马威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中国CEO将中、南美洲,东欧和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作为未来三年其海外布局的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