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面临较大杠杆问题 六举措推进降杠杆

(原标题:民营企业面临较大杠杆问题 六大举措推进企业降杠杆)

中国证券报:对于目前国内企业的杠杆问题,您如何判断?

刘锋: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导致资产周转率下滑,产能过剩与负债高企,成为大批非金融企业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和建筑等周期性行业国有企业部门在经济下行期的显著特征。目前企业部门资产负债率分化,传统周期性行业及其相关行业上游工业企业(比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今年4月资产负债率超过60%,而消费服务业及其相关行业下游工业企业(比如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资产负债率都不足50%。金融及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水平远高于其他行业。

中国证券报:在降低实体企业杠杆率方面,具体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刘锋:从实体企业层面而言,主要是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困难。从资本结构看,如果短期债较多,降杠杆压力就相对较大。因此,对企业而言,要解决债务特别是短期债务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债转股,但这种操作短期内很难实现。在这种情况下,要在短期内降低杠杆率,企业可以考虑变卖一些资产,也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来降低债务,缓解短期债务压力。

从地方政府角度而言,为帮助部分中小企业应对债务危机,可以有选择性地建立救助基金,以基金形式置换部分企业债务,入股一些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企业。这个基金项目可由政府主导,采取一些政策优惠措施,鼓励民间投资共同建立平台。

此外,还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作为重要的金融要素,它的扭曲会使金融资源大量低效配置,为实体企业部门债务高企提供“温床”。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企业债务高企与金融模式一直以间接金融为主有着直接关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降低杠杆率关键一招。需从完善法制环境、市场定价体系、跨期风险管理为目标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金融科技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增加更多融资渠道。

王国刚:对实体企业而言,要避免因杠杆率过高引致财务风险集中发生。在银行体系内展开股债结合,通过投贷联动、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增强试点商业银行投资功能,是降低实体企业杠杆率的可行之路。

推进实体企业杠杆率降低的可选择举措包括:一是加大发行中长期公司债券力度。从目前条件看,首先可以鼓励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和大型民企等发行中长期债券,为提高债券市场信用能力创造条件。同时,改善这些企业债务资金来源结构,改变其过多依赖商业银行贷款状况。二是加大优先股发行力度。近几年来,优先股有一定程度发展,但依然有较大扩展空间。三是限制非金融上市公司将资金转为金融运作行为。近年来,一些非金融上市公司将经营运作视野拓展到金融领域,将巨额资金用于购买各种理财产品。四是限制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减持套现行为。五是鼓励机构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一方面,需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给股份流通和转让交易更加宽松的市场条件;另一方面,需加强产业政策、行政公开和财税政策等引导。六是进一步扩展股市融资功能。发展资本市场是降低实体企业负债率的基础性条件,也是银行体系中投贷联动、市场化债转股等落到实处的基础性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切实有效地“去杠杆”,根本路径还在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和相关体系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