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没牌照的小银行怎么办 代销等模式将成为出路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22 07:5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没牌照的小银行怎么办?产品代销与投顾模式成出路)

除27家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在过渡期后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外,其余中小银行该如何开展理财业务也受到广泛关注。

“这是一个必须要考虑,但暂时还没办法考虑的问题。现在的关键还是在消化存量业务上,这部分业务不出问题就万幸了,剩下的就边走边看。”一位华东地区小型农商行资管部负责人称。

事实上,综合考虑到人才、投研、系统建设等问题,受访对象普遍认为,大部分中小银行并不具备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开展理财业务的能力,更谈不上成立资管子公司。

“从监管的维度看,批复设立子公司还是会考虑到银行的理财规模、业务规范性,资管子公司太多也不好监管;从银行自身角度看,如果理财规模较小,那要支撑起一个资管子公司还是很痛苦的。”一位华南地区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称。

不过他也认为,基于中小银行在所在区域内明显的网点优势,资管部门可以转变思路,专做财富管理,也就是产品代销。“与过去的委外有点类似,管理机构不是银行自己,银行只负责销售,提供客户资源。”

“不过代销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代销的资质申请;二是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毕竟客户是从银行购买的,而非管理机构,如果出了问题还是会找银行;三是要防止客户信息的泄露,不能让自己的客户变成了管理机构的客户,这就需要注意错位代销,避免直接竞争。”一位华中地区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简而言之,就是不能只干代销的活,而应该参与到产品的运作中去,甚至定制一些能够满足本行客户需求的产品。”

还有一种业务模式也在采访中被提及,即“投 顾模式”。与代销不同的是,投 顾模式下客户资金并未离开银行,只是委托外部机构来帮助优化投资策略,设计产品结构。

“两种模式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就看中小银行自身的监管环境、资源禀赋如何。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型银行和小银行,在选择上肯定是有差异的。”前述华中地区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室主任曾刚则提出了“业务牌照差异化”的观点。在他看来,理财规模较大的银行更适合成立资管子公司,而大部分的中小银行应该回归业务主线,取得有限的业务资质,其理财业务以后可以通过委外进行,由其他银行已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承接。

“这样资管子公司的业务规模也能向市场化扩容,中小银行则不需要耗费成立资管子公司所需的巨大成本。”曾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此前曾有关于同一区域内中小银行能否联合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讨论。据记者获悉,个别省联社确有联合省内农商行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想法,但有农商行立即表态,认为难度相当大,成功设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区域内的中小银行联合设立资管子公司,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出资比例、话语权以及内部协调方面。我们是没想过这种途径,监管也不一定鼓励这种方式。”前述华南地区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