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降准未至 逆回购先来 央行频频江湖救急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6-21 13:1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降准未至,逆回购先来!央行频频“江湖救急”意味着什么)

6月21日 继昨日(20日)国常会部署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后,今日央行又开展了逆回购。

据央行网站公告,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稳定半年末资金面,央行6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考虑到央行对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付息和临近月末财政开始支出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将进一步走高。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降准要来了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包括提高贷款和再贷款支持、减少融资附加费用、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等。

据证券时报报道,尽管目前央行尚未公布定向降准的具体操作,但按照4月定向降准的情况看,预计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结束后几天之内公布。另外,市场普遍预计,本次定向降准很有可能与4月定向降准操作相似,即通过定向降准置换未到期MLF。

最近一次定向降准是在今年4月17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释放资金规模约13000亿元,偿还MLF约9000亿元,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央行强调,此次是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置换MLF,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降准几乎成为今年以来金融领域的关键词,央行网站于6月19日发布了一篇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写的工作论文,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货币调控方式转型》,文中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降低金融机构负担。

随着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叠加全球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围绕货币政策走向的探讨亦有不同声音。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定向降准不是货币宽松。事实上,此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比较充分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进一步指出,近期国内外形势有一定变化,因而(货币)政策也需要相应微调。支持小微企业就是支持就业,体现了政府对内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对外应对中美战略格局转变时的底线思维。从举措内容来看,定向降准只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五大措施中第四条的第一项,远非核心重点,不能因此认为货币政策这样的重大决策出现了变化。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近期的操作和态度表明政策主基调虽未改变,但已表露出一些微调的迹象,由此前的“宽货币,紧信用”向“宽信用”转变。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浩此前表示,央行在4月下旬展开的降准置换MLF并新增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操作有望在年内延续,从乐观角度预计,二季度可能不止一次。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下一步需要关注央行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方面的前提下,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和市场利率的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耐人寻味的是,本周二A股大跌,沪指收盘跌近4%,逾千股跌停。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A股大幅波动专门作出回应,实属罕见。除安抚股市情绪外,易纲还提到,“央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