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保监会批复 天津农商行获批增资至不超12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3 07: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农商行获批增资至不超过120亿)

 6月8日,银保监会审核批复了天津农商行增资扩股的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相较此前挂牌信息,本次获批的增资方案中总股本增加了20亿元,天津农商行拟将注册资本金由75亿增加至不超过120亿。

    4名战投分享25%股权

    据悉,天津市首批20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中,共有3家金融机构,分别是天津农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及北方国际信托,此外,天津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也现身混改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同样进行混改的3家企业相比,天津农商行的混改力度相对较小。

    具体来看,本次混改天津农商行拟采取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不超过4家投资者,合计持股不高于25%,将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至不超过120亿元。而其他3家企业均至少出让40%股份,其中,天津医药更是以60%的股份引入两名战略投资者。

    今年5月24日,天津农商行增资扩股项目正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挂牌截止至2019年2月6日。挂牌信息显示,天津农商行拟将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至100亿元左右。记者注意到,挂牌信息中的增资金额,与最终获批的增资扩股方案略有出入,从监管最新的批复来看,天津农商行拟增加注册资本金比原定多出20亿元。这意味着,天津农商行注册资本金最多将增加45亿元。

    截至2017年底,天津农商行资产规模约3000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约为2100亿元和1400亿元。该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1.29亿元,同比减少9.3%;净利润同比大增22.14%至2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不良率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至2.48%。

    8年股东变迁史

    2010年,天津农商行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重组而成。彼时该行股东人数多达5399人,其中自然人股东有5344人,前十大股东分别是天津医药持股10%、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津联集团(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浙江越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8%、上海达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02%、洪仲海持股2%、刘敏持股2%。

    数千股东的情况终于在2014年有了改变,天津农商行股东人数骤降至810人。同年,该行前十大股东发生了第一次变动,浙江越王持股比例由7%降至3.26%,麦购集团持股增至8%,自然人洪仲海退出前十大之列,新晋股东是鑫东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87%。

    2015年,天津农商行的掌门二将由董事长李宗唐、行长白平的搭配,变更为李宗唐与行长黄卫忠。据悉,黄卫忠自2012年起加入天津农商行,曾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董事,此前曾在人民银行与银监会有多年从业经历。同年,浙江越王的身影消失在该行前十大之列,天津东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现身,持股为1.9%。

    2016年,时值天津农商行5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遭遇了行长独挑大梁,董事长缺位的局面。该年,常熟市苏华集团以1.87%的持股比例进入天津农商行前十大股东行列,此外,苏华集团还是江苏常熟农商行的第三大股东。

    直至2017年11月,天津农商行第二任董事长殷金宝正式到位,原定任职期截止至2019年6月。然而,今年5月26日晚间,殷金宝在办公室割腕身亡。目前,该行法人代表暂由黄卫忠履职,董事长再次落入缺位境地。

    截至目前,天津农商行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占比分别约40%和60%,4家天津本地国有企业持股各持股10%,并列第一大股东。这4家企业中,除了天津医药、天津港及新金融外,天津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替代津联集团,成为该行新晋第一大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