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平安银行:不抛弃零售网点 逆市加强综合金融业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04 08:1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银行:不抛弃零售网点 逆市加强综合金融业务)

在电子化加大、离柜率高企、客户黏性日益减少的眼下,不少银行(含外资行)纷纷裁撤网点。但也有银行不减少网点,而是通过智能化的形式对其能效进行提升,并且逆势加大网点所承载的综合金融功能。

据了解,平安银行重新定义线下零售网点:它将零售网点定位于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线下流量入口,囊括集团医疗、汽车、金融、房产四大业务场景,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代销多类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产品。

目前,平安银行正以新增智能门店和改造旧网点两种形式推进网点革新,该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向记者透露:截至5月末,平安银行智能新门店共30多家,其中一半左右是监管新批准设立的,另外一半为旧门店装修到期自动升级改造。预计2018年年底,平安银行的零售新门店将达到100家。

“我们内部有个减亏灭亏工程。新门店能承载的东西更多了,但实际投入成本却并没有增加。”蔡新发说。

据了解,目前一个轻型支行网点每平米投入普遍在3000元左右,这是场地租金加上标准智能设备(VTM)投入、支行长+内控主管+运营人员+理财经理+大堂经理+保安等人力投入的总额。

衡量平安银行智能网点的价值,不能只从降低成本方面考虑——因为其智能化网点承担的功能远较其他银行网点多。

“集团的车险门店不可能比银行门店多,所以我们希望达成的一种状态是:集团的车险子公司只要派一个验审员骑摩托车去验一下车,用户就可以到家附近的平安银行办理车险业务。这是我们想做的,希望我们的智能门店还能囊括好医生、养老险、产险、寿险等其他专业公司的服务。当然,是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蔡新发说。

目前,平安银行的智能网店增设了贷款面签专区,方便客户当场完成面签。总而言之,它想达到的一个状态是:客户不仅在智能门店办理投资理财、信用卡、消费信贷、汽车金融等零售银行全产品业务, 还可以享受远程医疗诊断、寿险、车险等综合化金融服务。

轻型化、智能化、综合化改造后,平安银行的网点究竟起了什么作用?

蔡新发给记者举了广州流花支行的例子:流花支行在未升级之前,每周新增的AUM(客户管理资产)是500万元~700万元;升级改造之后,每周新增的AUM可以达到2500万元~3000万元。

还有一个可以作证的例子是:平安银行引入了一个第三方机构,设计问卷针对各支行网点的客户,客户可打出“推荐”、“中性”、“贬损”三个档。值得一提的是,客户对当期银行网点服务的评判可能跟当月的宏观政策也有关,比如资管新规下发后,此前的一些保本理财停售,当月就会有客户对网点的评判等级下降。

剔除一系列其他网点都会出现的浮动情况后,流花支行从改造前平均分低于全行,到目前远超出全行平均分。

“我们不会抛弃网点,我们只会让它更加智能。”蔡新发说。这也是目前银行离柜率高企的眼下,平安银行探索出来的网点转型新样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