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业大礼包!穆迪上调12家中资行基础信用评级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筱攸 2018-06-02 16: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穆迪对19家中资商业银行和4家国际银行的中国子公司采取评级行动的新闻,照例让所有被上调评级的银行振奋。中行、建行、工行、农行、邮储、交行、招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苏州银行和平安银行

(原标题:银行业大礼包!穆迪上调12家中资行基础信用评级 还有7家维持不变)

穆迪对19家中资商业银行和4家国际银行的中国子公司采取评级行动的新闻,照例让所有被上调评级的银行振奋。

国内银行业当前正面临资管新规下的理财转型、“三三四十”下的同业去杠杆、影子银行和通道业务的严查、针对基层数据的金融统计大检查等多项并行监管举措,国际评级机构的“礼包”至少向投资者们传递了一个理念——中国银行业“目前道路是坎坷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穆迪调整了什么?

分析穆迪的报告,有四个名词高频率出现:长期存款;高级无抵押债务;资本证券(包括次级债、非累积优先股);基础信用评估 (BCA)。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前三项是评级的对象,即银行/发行人发行的票据。第四项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发行人的基本信用状况,穆迪是根据各项数据分析后得出发行人的BCA,再在此基础上考虑发行人的支持系统(如母公司,中央政府支持等),最后得出一个对于发行人的评级。

也即,若穆迪对银行的BCA做出了改变,将导致该行或者其发行的票据的评级发生变化。

把评判逻辑大概搞清楚后,我们再来看穆迪在相应的指标上做出了哪些调整(注:国际银行中国子公司不在本文显示及分析范围内):

评级被上调的银行:

1、长期存款评级被上调:

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

2、长期存款与其香港分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同时被上调:

农行、交行、招行、兴业银行

3、资本证券评级被上调:

中行和工行的次级债;建行、中行、工行、邮储、交行的非累积优先股

4、基础信用评级(BCA)被上调:

中行、建行、工行、农行、邮储、交行、招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苏州银行和平安银行

评级未变,但展望被调整得更好了的银行:

1、维持长期存款评级:

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广州农商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

2、同时维持长期存款评级和其香港分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

中行、建行、工行、中信、浦发银行

3、维持BCA(基础信用评级):

广州农商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浦发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

以BCA指标来看,在这次调整中,12家中资行基础信用评级被上调,7家行维持不变。

至于国际机构对商业银行的评级,究竟意味着什么,会起到什么影响?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案例侧面了解。

一名长期存款评级被上调的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其此前一段亲身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某客户将存款放在该行的大批资金转移至某国有大行、花旗和摩根大通,给该行的存款落下了一个难以弥补的巨坑。客户说,只有该行在穆迪和标普有A的评级,才可以把资金再调回来,这是美国总部应对危机时期的红线规定,存款限额对应评级。

“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除了服务好客户,我行积极沟通亚太区司库,经过多方不懈的努力,终于争取到了其全球司库的首次访华,让他充分了解我们的背景、历史和保卫客户资金安全的实力和能力。经此一役,客户将对标评级的存款额翻了两倍!”该人士说。

BCA被维持的7家银行,更有看头

穆迪的评级理据,远比它的评级本身还有看头。穆迪在报告中多次提及存款基础、影子银行、资产质量和同业活动,而这也恰恰是当前一系列严监管举措关注的重点领域。

对于BCA得到上调的12家银行,穆迪认为其系统性风险下降的效益可以抵消去杠杆对其造成的过渡期挑战;并特别指出大型国有银行和招行等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会有更大的灵活性来应对趋严的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

而对招行之外的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较小型的城/农商行,穆迪认为其个体信用质量的分化将加剧:一些资本实力较强、负债结构较好、或参与影子银行活动程度不高的银行,穆迪上调其BCA; 而反之,穆迪维持其BCA评级。

事实上,如果剖析负债结构和影子活动参与度等重点角度,BCA被“维持原判”的七家行身上,确实有一些分析逻辑可以被提炼出来:

首先是中信银行:该行2017年末的资产总额为5.6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27%。去年该行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合计减少7002亿元,降幅达44.3%。该行自己还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主动压降同业资产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使得全行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合理。不过,记者了解到,缩表与否不是直接对评级有影响,穆迪更侧重从银行资本充足率变化,资产质量,流动性等因素考虑。

再比如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两者均在此前被开出数亿级巨额罚单,暴露其违规放贷、违规投资等风险。针对浦发,穆迪指出该行需降低对市场资金的依赖以及资产质量的压力;针对广发,穆迪考虑了广发银行的资产风险依然较高,并且降低对市场资金的依赖仍是一项挑战。

而对负债结构失衡的考虑,此处可引入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浙商银行从2012年到2017年的总资产规模从不足4000亿元增长至1.54万亿元,5年间增幅近三倍。但,直到2017年末,浙商银行的个人存款占比也只有6.47%,居上市行最末。而其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加上同业存款)的占比却高达35.68%,“新一代同业之王”的说法也因此在行业流传开来。

此外,针对广州农商行,穆迪则综合考虑了该行贷款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对中小企业的较大敞口及与同业相比较弱的盈利能力。

严监管下出红利?

国内银行业当前正面临几重并行监管举措:资管新规、“三三四十”、银保监会对通道业务的专项检查、金融统计大检查等,分别剑指理财业务、同业业务、影子银行和基层数据真实度。

可以说,这堪称中国银行业史上最严监管周期,和最良性合规发展期。穆迪就在报告中直指:监管措施的持续执行及影子银行和银行同业活动的放缓,将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这对中国银行业整体具有正面影响。

此外,穆迪将对中国经济2018年的增长预测,从6.3%上调至6.6%,并认为经济增长带来的增量,可以部分抵消金融去杠杆对利润的冲击。一个佐证是,相比于去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有超过20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上升趋势,其中有1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仅浦发银行一家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穆迪的银行分析师高级副总裁香镇伟告诉记者:评级上调的银行受益于系统性风险下降,同时有能力管控去杠杆过程产生的过渡期风险。在这方面大型国有银行和零售业务较强的银行处于有利地位,因为其有更大的灵活性来应对趋严的影子银行和同业活动监管。

“对于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较小型的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我们预计其个体信用质量的分化加剧。我们认为对过渡期的应对管理能力较好的银行评级得到上调。对于其他银行,虽然系统性风险下降是有利因素,但其面临的过渡期挑战较大,并且系统性风险下降不足以提升其个体信用基本面。”香镇伟表示。

当然,从整个银行数据层面而言,还有一个好的现象在显现——去年部分银行存款流失的现象得到了遏制,一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只有三家银行的存款出现减少,且都为中小型区域城/农商行,大部分上市行存款增速企稳。

但一个难以忽略的现象是:宝宝类产品、货基、理财等对存款的分流,以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落地、流动性管理新规、贷款派生存款减少等因素叠加影响,银行业存款竞争加剧,不乏有“存款大战”的声音出现。不过,此前多位受访银行人士均认为,目前整体不会出现“大战”的现象,但在高度市场化的存款产品(结构性存款等)上,会出现激烈竞争,而这部分存款产品关联的则是利率敏感型客户。

在一般性存款的竞争上,不同银行在不同地区的情况都存在较大偏差。“今年的存款压力还是挺大的,尤其是个人存款方面,但整个深圳地区的个人存款都比较难做,主要还是要靠表内理财、结构性存款这些去吸引资金,与此同时,我们分行今年的对公存款、财政存款增长势头都还不错,这也延续了去年的存款增量结构。”某大行深圳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穆迪认为 ,限制银行使用市场资金的监管规定将越来越严格,对存款的价格竞争将会加剧,尤其是缺乏强大存款业务的银行,从而使盈利能力受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对正规融资的需求上升,同时监管机构采取更适应市场需求的流动性管理政策 (例如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因此银行能够提高贷款价格,可能会抵消盈利能力受到的负面影响。但是,鉴于信贷成本相对较高,穆迪预计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幅度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