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网淘资产包成潮流 不良资产处置的效率大幅提高

(原标题:上网淘“资产包”成潮流 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网上拍卖“资产包” 不良资产处置“触网”

5月30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资产”)携手阿里举办特殊资产交易会,推出总额超1500亿债权资产。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处置与互联网合作已成大趋势,预计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将大幅提高。

上网淘“资产包”成潮流

5月30日,长城资产与阿里巴巴、中国信达(港股01359)共同在杭州举办特殊资产交易会,长城资产在本次交易会上共有33个分支机构推出了近2000项资产。这些资产分布于浙江、广东、山东、河北等30余省、区、直辖市,资产类型涵盖了债权、物权、股权等多种形态,有抵(质)押的资产占比达80%以上,抵押物涉及加工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资产。长城资产在阿里拍卖的专区将长期开放,作为其营销、转让资产的重要渠道。

一位专司不良资产投资的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包括长城资产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AMC)越来越愿意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目前信达、华融等AMC,招商银行(港股03968)、广发银行等部分银行,山西省产权交易所、佛山南方产权交易所已入驻“淘宝资产处置”,这是淘宝针对资产所有人或者代理人推出的处置竞拍平台。信达浙江分公司已与淘宝试水开启了不良资产线上线下O2O招商新模式,中国华融(港股02799)亦在探索通过淘宝出售坏账。

记者浏览“阿里拍卖·资产”频道发现,金融资产类别中,长城资产共有标的物127件,主要包括房产、其他资产、机动车、土地以及债权。其中,债权资产包括房地产开发、木业、交通重工、科技、商贸、建筑等有限公司。

互联网处置平台受关注

近期,监管部门调低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为不良资产处置留出了空间。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启动,资金对于不良资产处置的兴趣提升;与此同时,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受关注度提升。例如,一家专注于不良资产委托清收的O2O中介平台——“资产360”已获红杉资本前中国副总裁曹毅创立的源码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和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等的天使投资,这意味着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逐渐登堂入室,受到资本关注。

互联网平台在本轮资产处置中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橡树资本、海岸投资等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业内人士透露,海外不良资产基金一般在海外募资,从AMC拿包,经由国内主要的互联网平台转手。这一轮的不良资产处置中,转手卖二手包是外资不良资产机构参与的重要途径。

广东银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资产处置服务网称,其以与外资合作为主要业务模式,截至目前,它负责处置销售福建包本金100亿元、上海包本金27亿元、山东包本金105亿元(东方资产)、河南包本金18亿元(信达资产)、江西包本金9.6亿元(长城资产)。目前该机构已与某美国不良资产基金、新加坡某环球基金合作,成为相关机构在华的资产处置服务商。

业内人士表示,AMC与互联网巨头联姻,促进资产包流转效率,有望成为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一大特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