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开放下一站:金融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8 03:0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放下一站:金融改变世界)

金融对外开放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不仅包含着“引进来”,也包含着“走出去”。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将有助于利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挖掘外资机构的特色金融服务,实现“以外促内”,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中资银行与境外一流国际银行相比,主要是在宏观层面未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考验,在精细化经营、风险管理、合规经营、信息系统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认为,从未来看,一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向境外一流银行学习,更加准确地了解和把握国际金融市场运行规律;二是打造专业化、高水平、协调配合的国际运作板块和团队;三是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四是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能力;五是夯实守法合规理念,服从母国和东道国金融监管。

“对外资银行而言,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中资银行合作。”某外资银行相关人士称,监管方面也可以引导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不断进行交流与沟通,寻找合作机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方面。

另外,廖宜建表示,未来还可以在三方面加大开放力度。首先,双向开放将继续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核心要素之一。市场的双向开放,既包括为政府、企业和机构在内的多层次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境内融资渠道和投资产品选择,也包括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海外投资渠道及产品。在双向开放过程中,境内市场参与者也在不断地学习国际同行的经验,提高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其次,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关键所在。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已取得了显著进展。资本项目开放将成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主要动力。当然,资本项目开放需要循序渐进,配合市场发展稳步开放,同时加强监管,防范金融及相关风险,并增强市场运作的规范性。此外还要丰富相关产品品种,加强国内市场深度。

最后,继续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将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亮点之一。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多境外成熟市场中,债券市场的规模远远超过股票市场,健全的债券市场同时还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从政策建议的角度看,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产品、提高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比例,可以成为债市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步骤。此外,解决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分割问题,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整体的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