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民营银行业绩爆棚:差异化经营 年报首现三年零不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4 07:5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银行业绩爆棚:差异化经营 年报首现三年零不良)

民营银行试点进入第四个年头,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开始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

在整个银行业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这些民营银行不仅逐渐探索出有特色的新模式,同时保持了业绩高速增长。上海华瑞银行昨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净利润增幅高达78%。此前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温州民商银行和前海微众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02%和261%。

业绩高成长 资产低“不良”

2017年年报显示,已披露年度数据的3家民营银行的业绩均亮眼。

数据显示,上海华瑞银行去年末总资产达到391亿元,一般存款253亿元,各项贷款181亿元,效益显著提升。无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较快增速。近3年营收分别为2.56亿元、6.61亿元、9.83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78%。资产和资本回报逐年提升,成本收入比持续下降,管理水平更趋科学严谨。

温州民商银行业绩同样不俗。温州民商银行去年资产规模稳步扩张,已经达到103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维持100%以上的增速,其中净利润增速为102%。

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虽然年报尚未披露,但是在其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公告中还是透露了公司超高速发展的信息。2017年,微众银行营收达到67.48亿元,2016年为24.49亿元,同比增幅达175%;净利润达14.48亿元,较2016年的4.01亿元飙涨261%。净息差在此前6%的基础上,持续提升至7%。

数据显示,去年上市银行中仅有常熟银行净息差超过3%,业绩增速超过50%的仅有成都银行一家。

在维持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上述3家民营银行还保持了极低的不良贷款率。去年,中国银行业平均不良率为1.74%,而这3家民营银行在风控方面遥遥领先。

以微众银行为例,去年不良率翻倍,从此前的0.32%升至0.64%,但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拨备覆盖率超过900%。

上海华瑞银行对公不良资产连续3年保持为零,全部贷款不良率为0.049%,均为在线小额消费贷,资产质量控制良好。温州民商银行连续3年不良率为零。

商业模式特色更清晰

在业绩高增长的同时还能保持如此低的不良率,与首批试点民营银行的差异化服务实体经济模式有很大关系。

有别于传统银行“千行一面”的经营模式,这3家民营银行设立之初便探寻着有特色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

上海华瑞银行开业之初,明确并坚守服务小微大众、服务科技创新、服务自贸改革的“三个服务”战略定位。同时,该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模式。作为全国首批10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该行已经形成具有华瑞特色的科创金融投贷联动模式。通过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聚焦早期科创企业,以投资机构主“投”、华瑞银行主“贷”的方式进行配合式、协同式的“股债结合”服务,已基本形成以企业估值为核心的价值发现模式。

温州民商银行更具区域特色。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温州企业往往给人一种作风激进、追求极致利润的印象。但成立之初的民商银行作风异常稳健。该行强调稳中求进,不盲目与其他银行比规模,不跟风与同业比“创新”,侧重打好基础,做出特色。因此,民商银行连续3年不良率为零。民商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产业链企业的领域探索了不少经验。2017年,该行业务多点发力,供应链金融业务逐步扩大,特色产品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小微信贷的多层次划分和客户再定位,细分市场,开发“旺商贷”“商人贷”等产品满足小微客户需求。

作为腾讯发起设立的银行,微众银行更为人所熟知。该行不仅是全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更是金融科技“独角兽”,在开发互联网 金融“爆款”方面颇有特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