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百行征信23日在深圳揭牌开业 将推动个人征信全覆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24 07:5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行征信23日揭牌开业 推动个人征信全覆盖)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拥有个人征信业务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5月23日在深圳揭牌开业。

根据征信业发展总体规划,百行征信主要采集个人和企业的借贷及其担保信息、个人负债相关信息等,为依法开展放贷业务的市场主体和其他主体提供征信服务,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以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个人征信服务的覆盖。

中国互联网 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百行征信作为市场化经营的个人征信机构,一方面要始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适应个人征信市场的客观需要,按照金融监管的要求,依法合规地开展个人征信业务,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个人征信产品;另一方面,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促进金融征信体系的完善。

“百行征信的开业运营,有利于贯彻执行征信监管规则和信息主体权益保护要求,促进征信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有利于形成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有效补充,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推动金融业规范健康发展。”李东荣说。

上证报记者获悉,在覆盖机构上,百行征信主要覆盖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尚未覆盖或覆盖不全面的领域,这部分领域的信息尚未实现互联互通,信息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实现。

在覆盖对象上,百行征信的覆盖群体是以往传统征信较难涉及的经济主体,是所谓的“长尾客户”。这部分人群由于缺乏信用记录,难以获得传统金融服务,百行征信的成立将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征信服务需求,逐步提升征信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在覆盖产品上,百行征信除传统的信用报告外,还致力于推动反欺诈、信用评分等增值类征信产品,根据市场的需求,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要,提高征信产品的公信力、竞争力及其服务质量和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百行征信将解决互联网 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和多头借贷问题,实现个人负债信息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全面、真实地展示借款人的整体杠杆水平和风险状况,完善借贷等各种金融行为的合理性,为互联网 金融从业机构稳健经营和良性发展提供基础的征信服务。

同时,百行征信的成立将提高互联网 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互联网 金融机构根据百行征信提供的个人征信产品,结合自身的原有数据,形成完备的风控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清晰、安全的金融业务,有效防止互联网 金融风险跨机构、跨市场、跨地域转移传染。

百行征信由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 金融协会等9方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市场化原则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

据悉,百行征信秉持开放的原则,未来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将逐步吸纳其他拥有稳定数据资源、成熟信息处理技术的大型市场机构加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