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资金面料延续大体均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6 05:5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料延续大体均衡)

在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资管新规如期落地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保持大体平稳。从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看,在经历了5月上旬的显著趋松后,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流动性再度有所收敛,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水平有所抬升。分析人士表示,尽管4月末的定向降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于资金面边际宽松的预期,但在货币政策导向整体趋于稳健的背景下,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资金面将保持大体均衡,难以出现实质性宽松。

资金利率再度抬升

1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显示,在当日市场无逆回购或其他资金到期的背景下,央行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和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实现资金净投放18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5日央行公开市场再度出现近期少见的较大规模资金净投放,但在此前一个交易日(5月14日),央行对于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作,并未显露出继续释放流动性的明确政策意图。

进一步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水平来看,在经过5月上旬的整体低企之后,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资金价格再度有所抬升。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21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66%、2.78%、3.63%和4.05%,分别创出自5月2日、5月3日、5月2日和4月28日以来的新高。从今年以来的纵向对比来看,当前银行间市场各主要期限资金价格水平,整体依旧运行于年内的均值水平附近。在4月27日央行定向降准实施后,市场资金面整体状况仍保持大体均衡,并未较前期有显著转松。

流动性保持稳健中性

在经历了5月上旬资金面的显著转松和近两个交易日的资金面收敛之后,对于未来短中期的市场流动性格局,主流机构观点普遍认为,4月末央行定向降准对于资金面的改善效应更多体现为阶段性,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预计流动性将保持稳健中性的整体基调。

对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和资金面情况,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5月以来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状态,央行未继续超额释放MLF,整体依旧显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控思路。结合5月14日PSL工具的使用来看,当前央行的常规流动性调节主要意在适量提供资金扶助。

此外,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表示,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与20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述一致,这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显著的边际放松,此前降准只是缓解存量化解的风险,并非货币政策放松。此外,日前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整体反映出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大,表外持续收缩和表内存款流失压力并存,综合负债成本趋势性上升已成必然,降准不足以对冲负债成本上升和财政存款上缴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在此背景下,不能将降准视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综合考虑到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规定,自2019年一季度起将5000亿元以下的银行同业存单同样纳入MPA考核,未来中小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压力更大,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预期不容过度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