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厦门金融办推动多米诺骨牌 公布不予备案440家网贷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5-11 08:3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厦门金融办推动多米诺骨牌 公布不予备案440家网贷)

厦门网贷备案进度总是领先于其他地区,2017年11月16日就曾首批公布五家拟备案网贷平台,昨日又率先公布第一批不予备案的440家网贷机构名单。

5月9日,厦门金融办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网贷平台清理工作,并公布整治中不予验收备案的第一批网贷机构名单,共涉440家平台。公告要求名单中机构需于6月7日前主动向办理登记的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机构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变更。逾期未变更的,将被纳入联合处置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440家网贷机构均为2017年注册成立的公司,多数机构并无实际运营的互 金平台。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此次清理整顿实际针对的是平台利用监管套利的行为,对当地网贷行业影响有限。

事实上,厦门金融办对于网贷平台整治工作从未放松,并多次发布通知公示其工作进展。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表示,在备案延期的背景下,厦门公布该名单,表明监管部门整改验收的步伐并未暂停,对平台来说,及早按要求完成合规改造,不能因延期而放缓合规进度。

重申五点规定加一条新规

5月9日,厦门金融办公室发布通告称,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p 2 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p 2 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厦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 的规定,为推动厦门市网贷机构规范发展,重申5点规定与一条新规并公布了440家不予备案名单。

通告如下:

1、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2、对于自始未纳入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网贷机构,在整改验收期间提出备案登记申请的,不予受理;

3、新设立的网贷机构在依法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领取法人营业执照后,应于10个工作日内正式提出备案申请;

4、对在规定时间内未通过本次整改验收或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依然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应当立即停止开展新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5、对于总部注册地在厦门市以外的网贷机构,应于2018年6月30日前向厦门市金融办登记报备。逾期未登记的,将被纳入联合处置范围。

6、440家网贷机构需6月7日前主动向办理登记的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机构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变更。逾期未变更的,将被纳入联合处置范围。

文件直指监管套利行为

据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通告列出的不予备案的440家网贷机构均为2016年8月24日之后注册成立的公司,其中,注册成立时间最早的为2017年1月5日,注册成立时间最晚的为2017年8月29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大多数机构虽在天眼查上有工商信息,但并无在运营的互 金平台,形似“空壳”。

事实上,2017年12月下发的“57号文”曾明确指出,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此次厦门金融办率先清理大批在“时间点”上不合规的平台,主要目的是为让厦门地区网贷行业更加规范。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在网贷新平台的注册和经营范围变更上,厦门地区相对宽松。目前看,厦门短时间新设网贷机构数量激增,可能是一些人利用当地政策便利,成立的空壳公司,或考虑在以后实现监管套利。因此,此次清理整顿实际针对的是平台利用监管套利的行为,对当地网贷行业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440家机构有少数涉及在营平台,包括钱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众信金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点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

厦门金融办最早推动“多米诺骨牌”

事实上,厦门金融办对于网贷平台的验收工作一直紧锣密布。

2017年11月16日,厦门金融办经研究就首批公布五家拟备案企业名单,包括厦门融信普惠、爱日进、厦门乾方位、厦门易汇利、京东旭航。

2018年2月7日,厦门金融办就发布《厦门市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并表示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各网贷中介信息机构验收申请, 并在时间节点上作出明确规定,截至2018年3月15日,未申请验收的机构将视其为主动放弃,纳入取缔类机构,引导其退出网贷市场。

2018年5月9日,仅三个月就率先出动,清扫掉440家平台。

事实上,此前因为厦门的网贷平台数量较少,政策相对宽松,许多外地平台试图钻空子“异地备案”,该名单否决了此类投机行为,也显示了监管强调的“严控规范、掌握节奏、步调共同”的备案原则。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表示,在备案延期的背景下,厦门公布该名单,还表明监管部门整改验收的步伐并未暂停,彰显了监管重视市场公平性的态度和执行力度。从名单也可看出,尽管网贷备案大概率延期,但备案标准仍然按照此前的制度执行,预计未来趋向也只会更加严格,不会放松。对平台来说,及早按要求完成合规改造,后续所要面临的压力和波动更小,不能因延期而放缓合规进度。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p 2 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7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237家。与前两个月一致,4月仍没有新上线平台,可见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对于新成立平台,各路资金均保持谨慎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