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银行理财转型:告别保本 预期收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5-10 08: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非保本”、“净值化”、“破刚兑”,对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资管产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倒逼进行转型。

(原标题:告别保本、预期收益 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化)

“因相关政策调整,我行拟于2018年5月7日起暂停受理增盈天天理财保本型产品的申购申请。”4月28日,华夏银行官网挂出一则暂停受理保本理财产品的公告。

而华夏银行发布该公告的此前一天,市场期盼已久的大资管新规“靴子”正式落地。

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非保本”、“净值化”、“破刚兑”,对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资管产品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倒逼进行转型。

“我们还在准备阶段,后续有太多工作需要做,后期会有一个有序的控制计划。”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工作的张杰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未有明显动作,预计近期会有相应规划和安排。

记者在近期走访部分网点发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销售一如往常。中国银行复兴门支行理财销售经理对记者称,目前理财产品正常售卖,“国家出台了政策,但是关于未来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如何转型、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尚不明确。”

保本理财将成为历史

“去年年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才是市场反应最大的阶段,新规落地,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对整个行业来说应该是长舒一口气。”张杰如此回忆大资管新规落地时的心情。

“在产品净值化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明确刚性兑付的认定及处罚标准,鼓励以市值计量所投金融资产。”大资管新规中明确规定打破刚性兑付,这也意味着,银行保本理财将成为历史。

张杰判断,对于银行存量理财产品来说,如果持有未到期资产,还可以续发存量产品,以续接未到期资产,“整体来说,存量不合规产品的规模应该呈现下降趋势。而过渡期内新发行的产品,应该需要严格遵循资管新规的要求。”

除打破刚兑,大资管新规中的条款对银行理财产品戴上了“紧箍咒”。在托管方面,产品账户的设置明确每个产品必须是单独开立托管账户;第二,重新定义估值核算的方式;第三,严禁设置资金池,对过去资产池模式为主的存量理财业务影响较大。

在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看来,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模式,是对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的重大挑战,其关键在于产品净值的稳定。“这就需要银行资管行业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重塑顺应监管、客户满意、收益稳定的净值型产品体系,全面满足净值型产品转型的新规要求、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客户需求以及参与国际同业竞争的客观需要。”

中国农业银行投行部总裁彭向东认为,新规对理财产品的影响,主要影响在非标资产、错配期限的要求上。“过去几年非标的数额增长较快,而未来,要看私募产品的发行能力,能发多少产品才能投多少非标,理论来讲非标并非消失,数量上可能会有大幅的下降,但对银行理财来讲,非标作为一种特色的资产,未来空间尚存。”“存量当中的非标模式比较多样化。”中国银行投行与资管部副总经理王卫东认为,从风险的角度,或者从资产管理本源的角度,非标模式存在一定偏离,例如通过理财的形式投资等,资管新规本身也是一种纠偏的需要。所以原来不符合业务本源的业务模式,需要找到符合业务客观规律的新的解决方案,不能简单与原来业务基础比较。其认为,未来行业会努力去找到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业务模式。

历经野蛮生长

2004年光大银行发行首只人民币理财产品后,银行理财开始走入大众的视线。十多年来,理财产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并在近年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体量增长到22万亿元。“理财产品从其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是银行为客户提供的财富管理的产品。”张杰称,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为客户资产实现保值增值,赚取管理费,本质是资产管理。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的定义:个人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为个人客户提供的财务分析、财务规划、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活动。

但是,银行理财在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渐渐偏离了本质,在资金端表现为,基于银行信誉和银行揽储考虑,形成了刚性兑付。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银行发行约96%的理财产品为预期收益型产品,2007~2016年有收益资料的产品中,实际收益率等于预期收益率的也占绝大多数,刚性兑付已成为常态,预期收益率以外的收益或损失归于银行,理财产品自行约定收益分配,银行理财可以采取“超额留存”的模式,即仅向投资者支付固定的“预期收益率”,剩余投资收益归银行管理人。

银行吸收短期限、低风险资金,变相高息揽储。“理财产品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失去了‘本心’。”张杰说。“理财产品业务在资产端涉及到券商、信托、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在当时分业监管形态下,难度比较大。”张杰称,严监管下,业务有所收敛,但仍存在混业的真空地带。

意识到潜在风险后,监管层多次出手治理,2017年3月底开始,短短半个月内,原银监会连发7文,部署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拉开强监管的序幕,矛头直指当前银行业市场乱象中最突出的三个领域: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

转型出路

在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看来,对于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而言,规范产品估值规则和后台核算,机遇大于挑战。

张杰对记者表示,未来理财产品的转型应该会主要集中在产品端和投资端。“预期收益率型的产品被禁止,虽然可以存续但是规模要递减。估值方面,符合要求的产品还是可以采取成本法估值。”

“投资端的调整更加明显,首先,新规中明确禁止投非标资产,且非标资产定义范围明显扩大,这样一来,银行理财的主要资产占比可能会是一个重要方面。”张杰表示,具体调整仍需在大方向下观望后续市场的走势。

高翀同样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转型和优化:一是推出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体系,做好原有理财产品的承接和转型;二是不断优化产品转型的各类估值核算配套措施,加快完善债券、非标、长期股权等资产的市值法估值规则,完善产品净值的定期信息披露。

目前资管新规仅对大资管产品统一管理,各行业尚未有相关细则。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研究认为,预料银保监会制定的理财 新规将择机出台,而作为落实大资管新规的举措,全国性银行将加速成立理财子公司。同时,银行理财业务将呈现头部集中趋势,有专业投资能力的将胜出,投资能力差的小银行理财业务或许面临淘汰,转而专注代销其他机构的资管产品。

大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成立资管子公司被认为是银行针对资管新规的策略,当前已经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相继公告表示成立资管子公司。

东吴证券统计显示,目前,共有27家商业银行具有基金托管业务资质,其中包括5大行和邮储银行,12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和一家农商行。根据资管新规规定,未来27家银行或将陆续成立资管子公司,将理财相关业务剥离。

高翀认为,成立资管子公司是银行资产管理行业的重大经营模式的转变,相信监管部门、市场参与主体都将审慎全面地研究相关的运营模式、管理架构、监管标准、法规体系、会计准则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慎重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