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业遭资产回表资管转型压力倒逼 大变革悄然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9 15:5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注定要发生大变化。

市场环境方面,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各类持牌机构在同一监管起跑线下竞争,抢夺存款和客户资源。获客渠道方面,数据分析等技术融合线上线下渠道,银行面临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建设,也增加了获得更多元信息的机会。同时,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客户的财富管理意识增强,单一客户身上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增加。

商业银行的变化也非常明显:4月份以来存款类产品的利率明显上浮,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银行;在资产端,监管的重点是融资平台和房地产,打击的是套利资产。目前,银行的非标资产已减少,这些“回表”的资金一小部分流向标准类资产,如债券。因此,银行委托基金公司等进行债券投资的“委外”业务有所增加。部分中小银行因地区产业的差距,不能合理配置其资金资源,加上负债成本持续攀升,将不得不面临被动缩表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述背景下,银行分拆资产、独立成立子公司的进程可能会加快。对于暂时未获准成立子公司的银行,很大概率将参照保险资产的运作方式,由中小型银行将资管业务的投资运作委托给具有资产子公司牌照的大型银行资管公司。

揽储大战

“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行办理定期存款一年以上的,首次存款金额1万元(含)即可集8福分,一万元以上每增加5000元集2福分,多存多集,福分可兑换各类大礼或使用福分抽奖赢超值大奖。”某农商银行的宣传页上如是写明。而兑换礼品需要的“福分”从5分开始,到206分以上;可以兑换的礼品从抽纸开始到豆浆机、电饭煲,一应俱全。

4月25日,在另一家农商银行某三线城市的营业部门口,“您吃鸡蛋,我来买单,感恩回馈活动”的红色横幅甚是醒目。“只要存1万元一年定期,就能送6个鸡蛋。”大爷手里拎着鸡蛋,高高兴兴从营业部走出来。

在三四线城市,不仅小银行“存钱就送礼”,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也加入其中,存钱有奖的做法非常普遍。

一家城商行的信贷员刘丽(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她的利润指标、存款指标都很重。“我仔细算了一下,利润指标是无法完成的。要花十分的力气才有可能把存款指标完成。以前我只要花五、六分力就能完成的。”刘丽说,“在揽储方面,今年所有的银行都会有所动作。”

不过,这些营销活动在国有大行的客户优势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刘丽称,现在国有大行通常会要求他们的贷款大客户要完成一定的存款指标,如某大行给客户贷款10亿元,今年银行会要求客户在该行要有3亿元的存款。

4月中旬,“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的传闻甚嚣尘上,给银行的“揽储大战”火上浇油。有消息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将放开。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市场的存款利率没有明显上浮。三四线城市的存款利率已经达到了上浮30%的上限。城商行、农商行等近期利率上浮明显。而大额存单的利率的确有所上浮。4月25日,工商银行网上银行起存点30万元1个月、3个月、1年、2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1.58%、1.6%、2.18%和3.04%,较之前有明显上升。

银行吸收存款的成本上升明显。人民银行上海总部4月16日公布的一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高收益存款和活期存款有所增加,而定期存款持续回落。一季度本外币个人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和活期存款分别增加508.79亿元、331.87亿元和203.95亿元,同比分别多增406.66亿元、133.42亿元和少增46.67亿元;个人本外币定期存款减少260.70亿元,已连续13个月呈下跌走势,同比多减387.93亿元。

资产回表倒逼

某城商行支行长对记者表示,2018年的“揽储大战”之所以会比往年更激烈,原因是银行业的监管思路是重存贷、抑同业。银行为了达标,会相应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传统存贷业务的占比,对于一般性存款等稳定性负债的需求加大,从而缩小表外理财融资负债需求。

近两年来,国有大行实际上成为央行向市场注入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中小银行很多时候则是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从大行处获得资金。通常,中长期同业存单利率高于短期同业存单利率,风险高的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利率高于风险低的银行同业存单。因此银行存在着发行短期同业存单、购买长期存单,或购买风险更高的同业存单进行套利的空间。中小银行的同业业务由此规模迅速膨胀。

中小银行由于信贷需求以及资金管理能力有限,有时候会把通过发行同业存单筹措来的资金委托券商、基金和私募等代为管理。而这些委外机构又将大量资金配置于债券类或权益类资产。随着套利环节的延长,需要更高收益率的产品支撑整个套利链条的延续。最终只能加杠杆、加久期和降信用,以牺牲流动性和信用来增厚利润。此举加大了包括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内的整个金融市场的杠杆。

银行业金融机构比较一致的预期是,2018年要适应“金融去杠杆”的强监管环境。银行通过信托公司等,向受限制的行业、客户发放贷款的“通道业务”(通常是非标业务),以及同业业务层层加杠杆的行为将大规模减少。

“因为信托非标和同业业务收缩了,银行的表外资产回流表内。其中一小部分非标资产流向了标类市场,如债券。所以银行委托基金公司等进行的债券投资,也就是基金公司所谓的‘委外’规模增加了,才会有最近的债市回暖。”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称。

中小银行吸储困难,利润下降,也导致了这些银行放贷不畅。

信贷员刘丽表示:“2018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1月2日居然就出现无钱可放的情况。贷款行里已经批了,也答应放款了,可是到了规定的时间却发现‘无钱可放’,额度用光了。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要知道1月可是信贷投放最多的时候。”

此外,刘丽目前主要做中小企业主的房屋抵押经营行贷款,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20%-30%。“我知道有些小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在10%以上了。平均下来,小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在7.5%左右。”

资管转型压力

“银行息差大概率要收缩了。中小银行缺少存款,开始高息揽存了,可能带动整个存款收益率上行。再加上同业、非标收缩,银行表外收入下降,估计银行业总利润会下降。”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说。

从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2017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中可以看出,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整体资产收益率(ROA)为0.92%,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56%,分别比2015年的1.1%和14.98%下降了0.18个百分点和2.42个百分点,且连续多年呈下降趋势。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

在强监管要求银行回归信贷主业,并限制农商行资金出省的情形下,部分中小银行因地区产业的差距,不能合理配置其资金资源,加上负债成本持续攀升,将不得不面临被动缩表的尴尬局面。随着资管新规的即将落地,银行分拆资产独立成立子公司探索的进程可能会加快,条件成熟的银行基本上都会考虑成立专业化子公司。

继招商银行之后,华夏银行4月19日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华夏银行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顺应监管政策导向、增强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力、实现有效风险隔离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大银行集团化,推进子公司制、条线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和分支机构制改革将成为趋势。

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透露,对于不适合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小银行理财业务而言,应加快提升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交易能力、投研能力、系统搭建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确保资产管理业务能按照监管要求顺利实现转型发展。初步预估,监管将会首批允许多家具有资产托管资格的银行成立独立法人子公司,单独开展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对于暂时未批准成立子公司的银行,很大概率将参照保险资产的运作方式,由中小型银行将资管业务的投资运作,委托给具有资产子公司牌照的大型银行资管公司。

此外,个人客户对于银行的价值进一步体现。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个人客户的稳定性和黏性都比同业客户具有天然优势。在某知名互联网平台上的期限为30天、60天的短期资产管理产品,在短短1个月内,销售将近400亿元,可见个人客户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

“银行应尽快重点加强个人客户的维护与开发,借助网点资源和人力优势加强个人客户的获取,从财富管理产品、结构性存款、教育咨询、医疗服务、养老社区等具有附加值服务的业务品种入手,深入拓展个人客户群体,增强个人客户对银行的综合贡献度。另一方面,银行也可借助互联 网金融和大数据风控手段开展个人消费金融信贷业务。”该人士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