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鲁政委:信贷是影响整个经济体系内流动性的重要因素

(原标题:鲁政委:信贷是影响整个经济体系内流动性的重要因素)

“精准滴灌”扩内需 统筹协调防风险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扩大内需,同时追求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专家认为,扩大内需是当前形势下一个非常迫切的短期目标,或从扩大制造业投资、提振消费入手;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建立起衡量发展质量的指标体系,在监管协调背景下,要考虑不同金融市场的统筹协调。

再提扩大内需

会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这是2014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释放内需潜力”后,时隔3年再提“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是当下必然选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2017年GDP增速为6.9%,其中,内需贡献6.3%,净出口贡献0.6%,内需对GDP的贡献较2016年大幅下滑了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大幅度波动,对GDP的贡献率较2017年底大幅度滑落。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扩大到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较低,但短期仍有可能对我国净出口产生影响,外需存在波动加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扩大内需也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抓手。

“扩大内需有利于对冲外部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保证经济稳增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扩大内需可从制造业投资和消费上入手。无论从政策支持或是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来看,政府对于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都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另外,从国际横向比较看,我国消费率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李迅雷表示,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扩大内需是短期应对。当前的扩大内需会围绕结构调整展开。扩大内需不会重复以往的“大水漫灌”,而是会选择“精准滴灌”。因此,扩大内需也有望显现结构性特征,重点或在于扩大制造业投资、提振消费,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居民收入。在此背景下,针对性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以及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结构调整与扩大内需是能相互促进的。中信证券(港股06030)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消费方面,结构调整要继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相对于全球水平,我国经济增长中投资贡献的比重仍然较高。预计制造业投资,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投资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这既能扩大内需,也能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专家认为,会议传递出当前追求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的脚步依然坚定。会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

“这一表述旨在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主要工作内容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潘向东表示,由于我国已经放弃简单以GDP等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标准,因此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以及构建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显得非常必要。

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可能包括的内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一方面,为打赢“三大攻坚战”,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可能包括控杠杆、扶贫和环保相关指标。控杠杆方面,可能对宏观杠杆率或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做出要求;环保方面,可能对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提出要求;扶贫方面,可能对脱贫人数或贫困率提出要求。

另一方面,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能对研发支出占比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等提出要求。鲁政委进一步表示,2017年研发支出已经计入地方生产总值,使考核地方研发支出占比具有可行性。同时,新兴产业占比等也可能成为衡量发展质量的指标。

在对外开放方面,会议指出,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申万宏源(港股00218)分析师王健表示,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金融开放等举措均有望加快推进。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强调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的开放,对全局是一个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博鳌是一个窗口,海南是一个前站,中央此次给予史无前例的高规格不只是为海南,而是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统筹协调防范金融风险

会议指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王健表示,其排序有两层含义。一是政策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在表外转表内的背景下,信贷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手段;其次是直接融资。二是债市、汇市、楼市的排序相对靠后,意味着其风险已得到一定的释放。这也与今年来市场利率下行、汇率较为平稳、房价涨幅回落等相印证,但股市的风险有所上升,受到政策关注。

鲁政委认为,将信贷与其他金融市场和楼市联系在一起,是在监管协调的背景下要考虑不同金融市场的统筹协调。为加强监管协调,防止监管真空,2017年11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这意味着应当更加强调对信贷、股市、债市和汇市的统筹考量,既包括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背景下加大股权融资的比例,也包括关注国内股债价格变动与汇率之间的交叉影响,避免形成联动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排在第一位。潘向东表示,3月社融和M2的缺口收窄,货币松、信用紧,保持信用松紧适度是有必要的。一方面,继续通过收紧信用结构性去杠杆,限制高杠杆企业融资,规范政府融资,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另一方面,信用过度收紧可能对实体经济和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鲁政委指出,我国金融体系目前以间接融资为主导,信贷是影响整个经济体系内流动性的重要因素。因此,预防包括股市泡沫、楼市泡沫等在内的资产价格泡沫,需要从引导信贷总量与结构入手,抑制投机需求,引导信贷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