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资产荒和负债荒并存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风险集中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16 16: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产荒”和“负债荒”并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风险集中)

近日,据《经济日报》报道,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8》(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表现之一是流动性风险,且集中体现在银行间市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全局统筹、重点把控、内外兼顾。

报告认为,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处在一个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的阶段,宏观经济风险与金融体系风险同时处在一个持续累积的阶段。

报告指出,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有三大根源,首先,由于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结构性调整显著,金融风险逐步或加速显现,尤其是金融系统的顺周期效应开始日益显著。

同时,在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强化的状况下,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愈加紧密而又日益复杂,涉及的金融机构数量愈加庞大,导致金融风险的急剧放大和扩散。此外,我国与世界经济的关联日益强化,与国际金融体系融合程度不断深化。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影响,增加了我国金融市场遭受外部冲击的可能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表示,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表现之一是流动性风险,且集中体现在银行间市场,表现为“资产荒”和“负债荒”并存。

胡滨表示,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中,银行是主导机构。在经济新常态中,银行在面临不良贷款提升、过剩产能行业信用风险暴露、深入参与甚至主导非传统信贷业务(影子银行业务)以及在资产负债表出现多元化配置之后,银行信用风险持续累积,期限错配管理难度提升,资产负债匹配更加困难,“资产荒”和“负债荒”同时出现,可能导致银行部门在流动性管理上面临难题,进而导致银行体系以至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典型表现在隔夜拆借市场上。报告显示,过去2至3年中,银行间市场已经成为一个严重依赖流动性的交易型市场。隔夜拆借规模从2015年2月的1.34万亿元飙升至2016年8月份的9.44万亿元。2016年8月份后,人民银行主动进行金融部门去杠杆并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3月隔夜拆借规模仍高达6.77万亿元,2017年8月份仍有5.43万亿元。

报告预测,银行间市场的调整将会导致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利率可能高位运行甚至小幅持续上行。虽有季末因素,2017年3月30日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盘中最高达26.8%,2017年9月30日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盘中最高达20%,过去120日隔夜利率加权平均达到3.06%。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亦整体上移。

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建议,应该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深化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注重功能监管、依法监管和监管协调。并实施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政策框架,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

“还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核心要素。”胡滨说,重点包括关注金融顺周期性的风险冲击,强化流动性风险管控。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深化财税体系改革,缓释地方政府公共债务风险。整治影子银行体系,通过“穿透式”监管,防范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的制度性错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