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人民日报:打造有效率的金融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4-16 07:5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扩大开放,将促进打造更加健康而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竞争带来压力,压力推动进步,通过开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效率提升、产业升级。金融扩大开放,将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原标题:人民日报:金融扩大开放 将打造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

金融扩大开放,将促进打造更加健康而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竞争带来压力,压力推动进步,通过开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效率提升、产业升级。金融扩大开放,将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未来几个月内,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从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等。在今年底以前,还将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此外,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年内开通。如此密集地公布开放举措,前所未有,举世瞩目,释放了中国金融业坚持在开放中成长的强烈信号。

落实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中国金融业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某种程度上就是开放历程。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到了很多,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后来通过股改上市,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能力等都有了较大提高。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举措也是动作频仍,如沪港通、深港通顺利开通,A股纳入明晟指数,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挂牌交易等,表明中国金融业开放的脚步从未停顿。

尽管如此,这次金融业开放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干货之多,还是有些“超预期”。以银行业为例,对外开放由银行扩大到几乎所有的持牌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放领域已是由点到面,开放程度由浅到深;保险业开放进程也在加快,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等,体现了全方位的开放姿态。这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的坚定态度——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金融扩大开放,将促进打造更加健康而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金融从本质上说是竞争性服务业,竞争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这几年,我们的金融业快速成长,无论是规模还是成熟度,与前些年相比都有明显改观,这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竞争越来越充分,越来越开放。竞争带来压力,压力推动进步,通过开放,吸引更多竞争者,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有助于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效率提升、产业升级。

金融扩大开放,将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开放意在发展。过去几十年,中国制造业在开放中茁壮成长,创造了数以亿计的就业机会,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市场选择。同样,金融业与亿万百姓的生活贴合度紧,利益相关度大,未来在日益开放的过程中,金融将会更加关注百姓诉求,不断优化服务,为普通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红利。开放还能促进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深化,形成更透明、更公平的市场氛围,普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有效保护。同时,中国金融业越来越开放,也将为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创造新机会。

当然,开放不是放任。在开放的同时,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这也是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不能忽视金融敏感性强、风险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必须加强金融监管,依照相关法规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建立更有效的监管体制,锻造更强金融体系,开放的步伐方能走得更稳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