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五大行分红比例居高 股份行每股股利相差27倍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12 10:4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行分红比例居高 股份行每股股利相差27倍)

今天,蓝鲸财经统计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10家上市国有行及股份行数据发现,国有大行、招行、光大、中信等银行分红率在30%以上。其中,光大银行受资产质量好转影响,分红比例实现翻番,股息率提升。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分红率则明显掉队,前者锐减14.49%,仅为2.20%。在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以每股股利0.84元位居所有银行榜首,超出每股股利为0.03元的民生银行27倍。

民生分红率锐减,需股民倒贴纳税

银行分红率实质上是银行盈利状况、股东回报要求、监管资本充足率考核和管理层发展要求等多方因素博弈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有银行在年报中公布的利润分配仅为预案,需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3月29日,民生银行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拟向公司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30元(含税),并每10股派送股票股利2股。以截至2017年末民生银行已发行股份364.85亿股来统计,该行的现金股利总额共计约人民币10.95亿元,股票股利总额共计约72.97亿股。蓝鲸财经查询同花顺iFinD发现,民生银行2017年分红率仅为2.20%,较2016年同比锐减19.15%。

对此,民生银行回应:“本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阶段,留存的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加快推进战略转型落地实施以及优化和调整业务结构,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另外将于4月11日(今天)召开“2017年度现金分红投资者说明会”也延期至4月12日。

对民生银行认为“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兼顾了公司与股东的利益”的说法,业界有不同的声音。

业内专家分析,以未分配利润派送股本的行为属于利润分配,应被视同为派发股息,需要按面值缴纳红利税的,即民生银行的“10送2股”的分红举措是需要按送股的面值2元计缴红利所得税。“这种做法只能说明这些企业的高管根本无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按照现行的差别化红利税计征办法,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1个月以内的,适用20%的红利税税率,即民生银行的10派0.3元送2股分配方案,投资者每10股需要扣缴红利税达0.46元((2+0.3)×20%),而在此次分红中,投资者实际仅获得现金红利为0.3元,意味着现金分红所得并不足以缴纳0.46元的红利税,股民为了获得这笔分红,需要倒贴钱去缴纳红利税。

五大行分红比例最高,光大分红翻倍

在银行业内部,分红占净利润比例也差距悬殊。其中,国有五大行分配比例均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除去民生银行,部分商业银行仅为10%。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红仍旧居高位,预计派现金额达到858.23亿元、727.53亿元、579.11亿元和518.12亿元。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以212.09亿元和211.85亿元,分列第五、第六位。

在每股分红额度上,各银行间差距也十分明显。工行、建行、交行每股股利(税前)较高,分别为0.24元、0.29元、0.29元;中行和农行紧随其后。而在股份行中,招商银行以每股股利0.84元位居所有银行榜首,超出每股股利为0.03元的民生银行27倍。

净利润数量是业内分红普遍的一种考虑。招商银行在年报中给出具体算法:按照经审计2017年度净利润645.10亿元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计人民币64.51亿元;按照风险资产1.5%差额计提一般准备27.60亿元;以届时实施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A股和H股总股本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现金分红0.84元(含税)。

“分红是基于利润来讲的,当银行利润有高有低,分红也会变动。各个银行通过商议选择合适的分红比例,总体与经营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蓝鲸财经。

综合多家股份制银行分红预案来看,除去国有大行外,招行分红率最高,为30.20%,较2016年上升0.14%;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均超过30%;平安银行分红率最低,2016年分红率为12%,今年则为10.07%,下降1.93%。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三年的数据看,光大银行分红率出现“过山车”走势。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30.04%、15.63%、30.12%。今年的分红率较去年增加14.49%,接近翻番。

另外,银行分红表现与其资本充足率的状况有极大关联。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吴婷婷认为:“2017年,光大银行完成 310 亿港元 H 股定向增发、400亿二级债以及 300 亿可转债的发行,有效提升资本充足率,其中转债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此外公司股东大会已通过 500 亿优先股融资预案,若发行成功可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缓解资本压力。”

“对于股份制银行,股东并没有分红数额的强制要求。分红率的调整,很大程度与其盈利水平、资本充足率的变化及公司发展的规划有关。”银行分析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