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9家银行四季度获证金加持 年报中又透露那些端倪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09 08:5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家银行四季度获证金加持 年报中又透露那些端倪)

银监会1号令正值过渡期,解决违规入股银行,看年报露出哪些端倪

连日来陆续公告的A股上市银行年报,透露了十大流通股东的行踪。这之中,证金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频频上榜银行股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尽管多次增减手中股票,但累计来看,仍是在加码银行股,尤其是陆股通,在第四季度大手笔买入3.65亿股平安银行。

说起银行股东变化,目前拉回银监会出台2018年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就是将监管重点指向商业银行股东乱象,将股东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等,提出银行股东入股数量限制采用“两参或一控”原则,并明确银监会延伸调查权,建立了从股东、商业银行到监管部门的“三位一体”的穿透监管框架。

办法中明确穿透监管的具体举措包括:股东穿透监管,入股数量限制,关联交易管理,金融产品入股以及违规股东惩戒等。透过上市银行年报,我们来一起追踪变化。

9家银行四季度获证金加持

2017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中,银行板块曾走出了一波股价上升行情,成为市场中重要的“抗跌品种”而受到投资者青睐。截至4月8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已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16家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变化。

这些持股数变动的银行股东中,证金公司频频现身,上榜11次;其中9次分别对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持股数加码。

这之中,比如建设银行年报显示,证金公司2017年连续四个季度对其增持,持股数量分别增加了0.14亿股、0.38亿股、0.44亿股和200万余股;而在2017年一季度,证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股份减少1.33亿股后,在后面三个季度持续增加持股数,累计增加约6亿股。

对于民生银行,尽管证金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的持股数同比上期减少了0.86亿股,但是在2017年上半年,曾对民生银行合计增加约3.4亿股;总体来看,过去一年,证金公司仍然增加了对民生银行股权的持有量。

比较特殊的是工商银行,证金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和半年报中分别增加0.68亿股和0.81亿股后,又在接下来两个季度里分别减持3.81亿股,3.53亿股。

从已公布年报来看,不少银行都是赚钱大户,工农建中交银五家国有行走出了前几年的净利增长低迷期,除了工商银行略低为2.8%,其他四家净利增速均超过了4.5%;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净利润701.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

陆股通四季度减持国有行加码平安

银行经营效益上行、资产质量向好,加上估值水平低,股价在去年曾走出一波上扬行情,在A股市场上,去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的股价分别上涨40.14%、43.2%、50.55%和68.3%,吸引了各路投资者的注意。

从已披露的银行年报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对银行股份的增减情况,总体上呈现出上半年加码、下半年减持的现象。

比如第四季度,陆股通分别减持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0.19亿股、0.09亿股和0.77亿股;在第三季度,陆股通还分别减持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0.47亿股和1.28亿股;而去年的前三个季度,陆股通都对中国银行选择了增持,分别增加1.12亿股、0.16亿股和1.32亿股。而且,第四季度,陆股通同比上期增加了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的持股数3.65亿股、0.46亿股。

“不排除作为财务投资的考虑,(陆股通)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份。”浙江某资深城商行人士分析,从今年银行披露业绩来看,银行业形势向好,部分银行个股成为白马股,吸引财务投资者做资产配置,但随着市场环境、投资者投资方向、风险偏好的变化,也会选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增减手中持股数。

金融产品超比例持股,限一年整改

今年3月9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作为配套文件落实1月5日下发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单一投资人、发行人或管理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控制的金融产品持有同一银行股份超过5%;同时,该通知也指出,预留一年时间进行整改。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曾统计,截至A股各家上市银行第三季度披露的股权数据来看,部分险资布局商业银行所持有的股权情况将触及“警戒线”,具体是:

安邦财险、安邦人寿保险旗下产品持有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股份;

富德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累计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

中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累计持有的兴业银行股份,均超过了5%的监管警戒线。

已披露年报的招商银行,2017年全年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证金公司持股数发生了变化;民生银行已公布年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证金公司有增减持动作之外,华夏人寿保险旗下万能险产品增持11.47亿股,占总股本的3.14%。而截至发稿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尚未公布年报,其最新股权变更计划尚不得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