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等待半年终有声响 九江银行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4-08 08:3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等待半年终有声响,九江银行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又一家城商行或将登陆港交所!今天,蓝鲸财经独家获悉,等候上市已久的九江银行于4月4日(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向港交所递交H股上市预披露文件。从获得江西银监局同意该行 H 股发行并上市的批文半年后,曾“掉队”的九江银行终突破瓶颈,在港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

节前最后一天,九江银行递交材料

九江银行离在港上市更进一步。今天,九江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蓝鲸财经:“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午我们拿到证监会的申报通过批文。而且港交所清明不放假,就马上去香港那边递交上市申请。”截至发稿,证监会、港交所披露相关公告。

其实,江西银监局已于2017年8月28日批复同意九江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蓝鲸财经今年3月上旬曾报道,经统计2017至2018年赴港的内资银行,总共有3家银行在此期间递交上市预披露文件并成功登陆港交所,分别为广州农商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上述银行从获得当地银监局批复至递交上市材料/公布招股说明书用时不超过半年,最短仅用2个半月;甚至从批复之日到上市平均用时5个月。而九江银行取得江西银监局同意该行 H 股发行并上市的批文已达半年,当时仍尚未向港交所递交材料,战线未免拉得过长。

由此看,一个月后,九江银行终于突破瓶颈,在港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经该行多方协调,证监会已同意上市申请,九江银行随即向港交所递交申报材料。目前来看,其上市进程比肩江西银行。

截至2017年9月,九江银行总股本为20亿股,拟发行4.14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规模的17.15%。据九江银行2017年三季报计算,九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9.07元,仅以1倍PB(市净率)估算,融资规模或达37.5亿元。

虽在港上市的时间可控性较高、再融资较便利,但对业绩的要求亦是严苛。自2017年起,九江银行的盈利水平开始明显提升。截至2017年9月30日,九江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577.73亿元,比年初增长14.43%;该行营业收入43.11亿元,净利润为15.82亿元,三季度的净利润大致与2016年全年齐平,其业绩可圈可点。

蓝鲸财经查阅该行2017年第三季度报表,九江银行总负债较2017年年初增加了14.4%至2577.73亿元。其中,同业负债245亿元,占总负债的9.5%,较年初占比达12.9%的同业负债(291亿元),下降3.4个百分点。从负债方面来看,九江银行正努力减轻对同业业务过于依赖的通病。

2000年初九江银行开业时资产总额7亿元,至2017年月中旬资产总额突破2577亿元,达开业时的368倍。截至目前,九江银行尚没有控股股东,该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北京汽车集团、九江市财政局和兴业银行,其中前两者并列第一,均持股18.3%,兴业银行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72%。

值得注意的是,九江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透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行存在尚未了结法律诉讼事项,其中涉诉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案件约90项。换言之,九江银行尚未了结的法律诉讼金额至少在9亿元以上。对此,九江银行解释称,“本公司认为该等法律诉讼事项的最终裁决结果不会对本集团及本行的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村镇银行早布点,职工平均年纪不超30岁

相较于部分银行员工半数超过40岁的生态而言,九江银行的一大特色是在职员工年轻化。截至去年9月底,九江银行全辖在岗员工3684人(含村镇银行),其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年轻化,是九江银行的标签之一”,九江银行一位不超30岁的内部人士曾打趣。不过,蓝鲸财经发现九江银行正式更名诞生也仅有十年,尚属于“年青”阶段。

据公开资料显示,九江银行原名九江市商业银行,2000年底将九江市八家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2008年正式更名为九江银行,随即引进兴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九江银行是地处中部地区地级市的商业银行,该行目前下辖广州、合肥2家省外分行,10家江西省内分行,实现省内设区市100%覆盖。值得一提的是,村镇银行是九江银行的另一大特色布局。

从2007年12月28日起,九江银行在修水设立江西第一家村镇银行以来,截至2017年9月30 日,九江银行并先后主发起设立18家村镇银行。换言之,九江银行在10年间,大致每年以1.8家的速度发起并设立,对村镇银行战略布点已经使其成为城商行中佼佼者。

2018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各类合格银行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和优化完善挂钩政策等措施,引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地区。

“有实力的农商银行增持村镇银行股权,实现绝对控股,可以更好地提高银行对村镇银行的管理水平,为未来发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奠定基础。”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