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从业系统有效防范操作风险 派遣员工大幅减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27 07:5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从业系统有效防范操作风险 派遣员工大幅减少)

近日,《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正式发布,这是首次对于银行从业人员做出系统性的管理要求与责任明晰。新规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与本机构业务复杂程度相匹配的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收集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行为评价、处罚等相关信息,支持对从业人员行为开展动态监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往监管有一个难点,离职人员除非涉及特大违纪违法行为,一般违反行业道德的行为很难加以处理,此次监管将建立从业信息系统,将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各级银监部门共开罚单3452张、处罚机构1877家、1547名责任人员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与2016年相比,处罚机构数量增长近3倍,罚没金额超过10倍。

违规操作是最大操作风险

中国银行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指出,合规经营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防范金融案件的前提。

对于银行业的操作风险,有半数以上银行家认为银行员工的违规操作是导致操作风险的主要原因,有53.5%的银行家认为应该加强员工行为的监督和排查,51.5%的银行家认为应该加强从业人员内控风险和职业操守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合规意识。

事实上,近两年来,银行飞单频出,2017年,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涉嫌伪造产品,并以产品让利转让的方式吸引该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致使逾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2016年,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个别员工代销私募理财案发,涉资逾4000万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银监局监管不断加码。广东银监局日前透露,为有效打击银行“飞单”行为,广东银监局以“专区双录”为重点,提升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信任感。

近日,监管机构就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正式发布规范,其中,建立覆盖全面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体系等新规引人关注。

新规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与本机构业务复杂程度相匹配的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持续收集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行为评价、处罚等相关信息,支持对从业人员行为开展动态监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没有颁布指引前,对于从业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也大多有章可循,但是对于退休以及离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存在一些盲点,特别是离职人员,已经不归原银行管理,而违规暴露有一定滞后性,尤其是操作违规,不好处理,有了从业人员名单信息系统,有任何违规行为都将受到行业监督,对于整体银行业合规化大有益处。

在银行方面,本报记者发现,许多银行也都格外注意员工合规意识。平安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银行不断强化员工合规意识,保障业务合规经营,并从机制、制度、流程上加强合规和内控的管理。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近两年银行监管与检查越来越严格,还有逐渐收紧的态势,七不准四公开之后,原来还有些银行打打擦边球,现在银行内部检查频繁,监管罚单公示,员工违规成本加大,也使得员工自身不愿意违规换取业务。

派遣员工减少

新规明确,本指引所称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以下简称从业人员)是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人员,银行业金融机构董(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聘用或与劳务派遣机构签订协议从事辅助性金融服务的其他人员。

在某招聘网站上,仍有多条银行派遣员工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多为柜员、电话专员、商务专员等。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399家,从业人员409万人。

一直以来,银行派遣员工是银行从业人员中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劳务派遣制员工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然后由劳务公司派到银行。在几年前,银行正式员工和派遣员工同工不同酬的新闻屡见报端,后随着银行改制,派遣员工人数逐渐减少。

平安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本行共有在职员工32,502人,含派遣人员1,334人,需承担退休费的离退休职工89人。正式员工中,业务人员20,962人,财务及运营7,013人,管理及操作人员2,055人,行政后勤及其他人员1,138人。

在总员工人数上,比2016年减少了4383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派遣员工数减少了2558人,根据本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平安银行减员最多的部门来自于信用卡中心,相比2016年减少了2528人,相较于2016年的4557人,接近腰斩。而在2015年,该行信用卡中心人数一度达到了5627人。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银行派遣员工中,银行业中信用卡部中客服人员最多,基本都是外包派遣员工,随着手机银行技术的提升与普及,很多时候人们不再需要打电话致电客户解决问题,因此银行客服的需求量在减少。去年平安银行曾表示,许多员工通过转岗培训,已经适应了营销岗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