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2017年农行营收5370亿实现日赚5.3亿 同比增长6.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27 07:5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农行营收5370亿实现日赚5.3亿 同比增长6.13%)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贷款增速提升、净利润增长的同时,农行的资产质量也在进一步向好。

3月26日,农业银行在港交所披露了四大行中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农行实现营业收入5370.41亿元,同比增长6.13%;归母净利润约1929.62亿元,同比增长4.9%。以归母净利润计算,该行2017年实现日赚5.3亿元。

高额利润从何而来?

财报显示,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该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

数据显示,净利息收入是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81.4%。2017年,该行实现净利息收入4419.3亿元,较上年增加438.26亿元,其中,规模增长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372.77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净利息收入增加65.49亿元。

具体来看,2017年,农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为2.28%,净利差为2.15%,分别较上年上升3和5个基点。农行称,这主要是由于该行进一步巩固稳定、低成本存款优势,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加之前期付息率较高的部分定期存款到期后重定价,存款平均付息率较2016年下降13个基点。

据了解,截至2017年末,存贷款市场位次稳定,贷款增加10009.72亿元,增速10.3%;存款增加11562.78亿元,增速7.7%,其中个人存款余额和增量均保持同业领先。拨备覆盖率208.37%,较上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2.96%,同比下降1.6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贷款增速提升、净利润增长的同时,农行的资产质量也在进一步向好。

根据财报,2017年,农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同比降低15.94%,不良贷款率为1.81%,较2016年降低0.5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08.37%,较去年末提升34.9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2.95%,较去年下降1.64个百分点。

据了解,该行资产质量的好转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在今年3月公布的《农行非公开发行A股分析师电话会议纪要》中,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处置力度和核销力度比较大,核销、打包累计处置不良贷款本金要高于去年,核销方面更加突出。同时,新的不良生成率在明显下降,2016年为1.7%,2017年上半年只有1.04%。两个方面相结合使得2017年不良资产绝对额在下降,不良占比有更大的下降。

“农行的高不良是约束其估值的核心原因,如果未来农业银行适度加大核销力度,或者降低拨备覆盖率,其释放业绩的空间非常大。”中信建投杨荣团队在3月中旬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