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副教授王倩:资产配置调整导致银行息差降低

(原标题:同济大学副教授王倩:资产配置调整导致银行息差降低)

平安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2016年末该行净息差较2015年下降0.06个百分点,2017年息差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下降0.38个百分点至2.37%。但是,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1%。平安银行的净息差在同业中仍居前列。

银行息差包含两方面:生息资产(贷款、债券投资、其它投资、存放同业与拆出、存放央行资金)、付息负债(公司贷款、个人贷款、票据贴现等)。要解释息差降低的原因,搞清楚上述两个因素的关联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资产配置重新调整是主因

合理的资产配置是银行成功经营的根本。资产配置涵盖资产种类与其到期期限的配置。资产到期期限的匹配就是久期匹配。一般情况下,资产的到期期限决定了其收益率的高低:长期到期期限资产占的比例高,那么资产投资整体收益率就相对较高。

在当前形势下,全球范围内利率环境并不理想,致使大部分投资者对投资持观望态度,并以短期投资为主。银行存款也不例外,大部分储户选择的都是相对短期限的存款方式或理财方式。

由于银行的资产要进行久期匹配,所以针对短期限的付息负债成本(储户短期存款),银行资产的久期匹配也必须是短期期限。换句话说,银行需要选择那些期限短的、能带来正收益的产品。

期限短,意味着投资回报相对较低,所以银行短期限的投资产品获得的收益也相对较低。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形势下,一方面,银行要通过好的储蓄利率争取到客户;另一方面,其投资的回报在降低。综合以上因素,势必造成银行的息差回落。

监管加强的必然结果

监管的加强使得商业银行不得不调整原有的经营方式。在当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银行的生息资产规模增速趋于固化。目前银行可以实现的广义信贷增速受到三重约束,分别是MPA考核(与资本充足率挂钩)、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信贷额度管控,这就导致银行的生息资产规模增速固化,被限制在特定水平下。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提出不准违规开展存贷业务和票据业务,目的是引导商业银行回归表内信贷。这些都加强了其放贷生息的难度。

此外,商业银行同业、理财业务规模大幅度下降。2017年4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同业业务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也对同业业务、银行理财和表外业务提出了要求;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2018)还明确提出,禁止违规开展同业、理财、表外、合作业务,严格控制影子银行业务,进一步限制多层嵌套。

监管要求银行控制期限错配。从近日公布的主要银行的年报看,它们的金融资产配置中短期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这也是为达到监管指标要求而控制期限错配。

而且,当前的监管环境使得银行从之前的关注规模,转向到更加关注内在发展质量,投资健康的、可稳定持续增长的、促进银行优化结构的投资产品。例如,2017年初金融去杠杆加速与严监管迫使银行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稳定性更强的债券,因此2017年初至今,债券投资占比上升,股权及其他投资比例下降,贷款也略有上升。这也是导致息差回落的一个原因。正如平安银行行长在3月1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所提及的:过去几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一直维持在2.5%左右的高位,是通过牺牲资产质量换来的。这是一种不健康的高息差。

竞争加强的产物

在当前全球范围内金融创新的大环境下,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例如,金融科技的出现就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原有的商业银行盈利模式。从根本上说,原有商业银行的金融中介的角色受到了现代科技的挑战。大批的人工智能产品、网络众筹等,以不同的形式和程度取代了传统商业银行的角色。银行再也不是生下来就含着“金汤匙”。现代金融科技缩短了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商业银行的中介角色不再被需求。这也是整个金融市场竞争加剧的一个显著形式。

投资方也会多向比较,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投资方式。为了适应这个激烈的竞争形势,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不得不让利出去,要么提升吸收存款的利率,要么降低发放贷款和提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些都是导致息差降低的原因。

市场整体环境造成

在不同的经济阶段,资产的表现是有差异的。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央行都采用不同的形式来救市。而持续了近10年的低利率环境仍未有大的起色,金融市场也依旧没有回归稳定增长的模式,金融市场整体投资产品收益率持续低迷。这些都为传统商业银行的生息造成了压力。所以说,商业银行息差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当前的国际金融市场状况所决定的。

监管的加强有利于促进资产的合理配置,益于引导银行逐步进行阶段性调整,并最终走向健康的发展方向。在当前世界金融市场大环境的驱使下,即当前的利率环境、金融市场的收益整体水平的大框架下,息差略有回落是可以被接受的。

此外,竞争的激烈也要求传统的商业银行思索,如何进行有效的转型或业务的开拓,以应对当前的竞争形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