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平安信托:未来家族信托市场将由信托与银行引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6 08:1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信托财富产品部执行总经理康朝锋:未来家族信托市场将由信托与银行引领)

随着国内高净值人口与日俱增,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家族财富管理市场近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也因此有了信托公司、银行私人银行部门、第三方理财、券商、家族办公室等各类势力逐鹿江湖的盛况。

那么,我国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吗?作为主持设立国内首只家族信托,并参与设计国内首只永续型集合慈善信托的实战专家,平安信托财富产品部执行总经理康朝锋感触颇深。

“粗略估算,国内整体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已有500亿元左右的体量。各类参与机构中,银行、信托主导较多,前者拥有先天获客优势,后者一体化优势突出。未来的家族信托市场也将由这两者主导。”康朝锋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信托的制度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您所了解的国内家族信托业务的开展情况大致如何?信托、银行及其他机构的整体实力如何?

康朝锋:粗略估算,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整体规模已有500亿元左右的体量。

家族信托业务在国内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随着超高净值客户对财富传承的日益高度重视,许多信托公司及金融机构都纷纷加入到了这一业务的队伍中来。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私人银行主导和信托公司主导。第三方和券商也在加入这个市场,家族信托也成为这些机构大力发展的服务之一。

与国内的家族办公室或私人银行相比,现阶段信托公司更适合为客户提供家族信托服务。

首先,不同于银行需要与外部信托公司合作的模式,信托公司可以独立运作家族信托,更能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在客户信息安全、内控管理、投资时效以及客户服务、收费合理性等方面表现更佳;从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角度来看,平安信托具备专业的投资和研究团队以及丰富的产品线、多样资产的管理经验,能充分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及风险分散的要求。

银行拥有传统优势,对客户定位精准,获客渠道强大。但随着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这一事务进一步的了解和熟悉,拥有一体化优势的信托公司发展潜力更大。未来的家族信托市场,将由信托、银行引领。

多层次产品供应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2012年,平安信托先人一步推出家族信托服务,贵公司最近有什么新动作?

康朝锋:近期,我们推出“平安家族信托”品牌,对产品体系、服务模式、专家团队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在业内率先实现家族信托的多产品线,推出保险金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专享型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四大系列产品。

目前,平安信托家族信托业务规模约50亿元,客户签约量超过千单,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平安信托将就保险金信托产品进一步开展创新研发,将推出功能更强大的保险金信托2.0。

证券时报记者:平安信托旗下家族信托产品已有四个系列,门槛从100万元至1亿元,将家族信托产品进行细分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康朝锋:之所以对家族信托产品进行不同门槛的分类,是因为考虑到市场的需求。虽然传统的家族信托是面对超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传承工具,但是我们发现在国内有大量的中产阶级客户群体也开始关注财富传承问题,并有强烈的需求。所以将产品细分,可以满足更多有财富传承意愿和需求的客户群体。

随着家族信托产品的细分,投资者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投资风格以及分配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家族信托产品。

投资者培育需要时间

证券时报记者:在国内推广家族信托并非易事,您在开拓这一业务领域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康朝锋:由于历史原因,信托行业的基础设施较境外相比略显薄弱,导致“不动产家族信托”和“股权家族信托”牵涉到高昂的税赋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族信托业务在境内的高速发展。随着2017年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的揭牌和信托登记平台的逐步推进,不仅可以让市场更加透明化,参与主体权责更加清晰化。

当然,在探路的过程中,让投资者接受家族信托更有难度,还需要时间。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业务的客户群主要以民营企业的企业主为主。

在发展该业务过程中,阻力主要来自客户对于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的结构及运作还不够了解,担心家族信托无法实现其财富世代相传及公益慈善的意愿。国内客户目前主要以富一代为主,对财产的保值增值的主动权还不想放手。

国内家族信托主要的问题还是大家把它简单理解成一个避税避债的工具,对家族信托鼓励阳光荣耀、约束不良行为,传承理念、回馈社会的功能认识还不多。

在这种背景下,门槛较低的保险金信托更容易让客户接受,也是培育潜在家族信托客户的重要途径。2016年底,平安信托推出的保险金信托,三个月设立规模超过整个行业过去三年规模的两倍。之后,也有不少保险金信托客户逐渐升级为标准的家族信托客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