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热议机构改革:一行两会顺应金融监管趋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4 08:0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协委员热议机构改革:一行两会顺应金融监管趋势)

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当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也以此展开讨论。委员们在发言时均表示,坚决拥护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表示,机构改革方案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体现了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方案聚焦了民生、服务以及市场监管等。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认为,机构改革方案有助于加强国家和政府治理能力,能够很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的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据机构改革方案显示,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延续多年的“一行三会”结构出现了重大调整,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一旦该方案通过审议,中国金融监管体制将变成“一行两会”。

“这两个监管部门的合并和职能的调整,顺应了当前国际金融监管的趋势,也与我国金融发展具体形式的转变相适应,提升了我国整体金融监管能力,对完善国家自理自治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表示。

她认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的合理性在于,我国金融体系随着规模的扩大越来越体现出综合经营的特点,而原来的银行业、保险业的分业监管已逐渐不能适应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的现实,因此迫切需要向功能监管模式转型。

“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有利于提高统筹协调的效果,更有效地协调开展国际监管。”范小云说。

但她同时提出,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还存在一些难点,包括两者合并既要整合双方原来的监管职能,还要加强和央行在宏观审慎决策方面的沟通。

“如何更好地去协调,是难点问题之一。” 范小云说,另外,两个机构合并后所涉及的共同风险如何识别也是需要抓紧研究的新课题。而且,要防止整合过程中,短期内对市场和银行、保险机构监管秩序的冲击。

对此,她建议,在法律体系上,尽快对原有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和调整。

机构改革方案中所提到的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我国目前现行的征管体制是在1994年分税改革设立的。对于国税地税机构的合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张志勇表示,国税地税机构分设是当时改革的必然需要。而现在全国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法治水平大幅提升,各个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个人纳税人等的依法纳税意识大幅提升,执法水平也大幅提升,因此在收税的过程中不容易出现错误的归属等现象。在当前来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为一个税务机关能极大提升工作效率。二是现在信息化系统必须是统一的,不能在行政机构上还是分散的。

“过去几年,虽然行政分设,但是税务总局已经按照业务打通、业务合并的方向努力。也就是说,行政的分设通过业务整合,保证了依法征税,同时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纳税人的负担。”张志勇说。

在他看来,近几年深化国地税合作开展工作已经做了大量努力,现在再将国税地税机构整合在一起,条件比较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