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开春涨破6.3 全年或维持双向波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开春涨破6.3 全年或维持双向波动)

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调高232个基点至6.3146,创下2月12日以来的新高,升幅也创2月1日以来最大。这已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日上调,在此前的23日和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曾分别上调48和104个基点至6.3482和6.3378。

27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盘中均一度突破6.3关口。随后,在岸人民币回吐部分涨幅,经历波动但整体稳定于6.3上方,截至19:30已至6.3099,日内涨36个基点,涨幅0.06%;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中小幅下跌,截至19:30跌至6.3034,日内跌80个基点,跌幅0.13%。当日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报6.3064,上一交易日报6.3070。

自2017年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迎来一波猛涨,中间虽经历小幅回调,但整体依然保持涨势。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3146的中间价较2017年12月13日时的6.6251相比,上涨已达3105个基点。多位受访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春节后最近几天人民币的这一波上涨,基本是2017年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势的延续。

涨势延续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去年底至今,外界普遍对中国经济数据的稳健表示认可,中国去年经济增长超出预期,较前一年上升更为稳定。“考虑到中国经济宏观基本面的稳定,外来资金愿意涌入,国内资金流出的压力也在减少,这会对整个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他说,“同时自去年开始,美国就实行弱美元政策,对其他主要货币都有明显贬值,美元指数也在下行,两方面结合就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一定支撑。”

具体到春节假期后的这一波涨势,邵宇认为,这可能与中国近期政治进程有关。在他看来,二中、三中全会的连续召开,使得外界对中国未来改革执行力度的加强有着正面的预期,提振了对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偏好,同时提升了人民币汇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整年人民币汇率应该会呈现一个“微笑曲线”的走势,即“两头高、中间低”,而从1、2月份来看,“两头”的前一头已经表现明显。“现在实际上已经基本进入了一个双向波动阶段,多空力量相对均衡。春节期间汇率小幅回贬,春节后最近几天又出现了回调。”他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较之2017年底,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涨势的分析框架逻辑依然没有变化,其一就是参考美元指数的强弱,另外就是考虑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情况。

谢亚轩认为,目前整体来看美元还处于弱势格局,尽管有小幅反弹,但依然没有突出走强,未能明确站上90或是出现进一步回升,在此前提下,人民币目前还没有转弱的条件。

而从供求角度来看,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则值得注意。在谢亚轩看来,春节过后外汇需求将会有所增长。“不仅是旅游购汇的需求会上升,贸易购汇也会上升,但这一般可能要等到正月十五后开工之后才会慢慢体现出来。”他表示。

年中或回调

谢亚轩认为,在未来2至3个月,由于美元可能出现反弹,且季节性因素也会推动外汇需求回升,短期来看人民币将会有偏弱的可能。但长远来看,人民币依然将在双向波动的基础上较去年表现更为强势。他及其团队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区间将在87至97之间,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将在6.23至6.79间波动。

谈及人民币汇率接下来可能的走势,邵宇认为,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国际因素,包括美国加息、全球流动性收缩的情况下中美利差的走向。“如果美国今年加息四次,那意味着可能会提升100个基点,如果中国不做出相应的反应,就可能会对资本外流形成吸引力,进而一定程度地体现在人民币贬值上。”

不过,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形势和改革的推进也同样重要。邵宇指出,总体而言,强势的汇率源自大家对整体经济前景的乐观,但这同时也会带来资产价格一定程度的膨胀,且不利于出口。“我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可能不会选择过于强势的人民币,而会尽量采取对美元相对弱势一点的态度,这对于目前巩固出口和压低资产泡沫会形成一定的帮助。人民币汇率维持在6.4至6.6附近这个空间将较为合适。”

王有鑫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在6.3左右上下波动将在短期内成为常态。除国内因素外,美元指数后期走势的影响同样值得关注。在他看来,在美国3月加息已基本明确的同时,由于美国失业率处于低位,核心CPI也超过预期,就业和通胀指数支撑着美国继续加息的可能。“在减税增支和放松金融监管的趋势下,我们预计美国经济今年仍然会呈现小幅加速,可能会达到2.4%左右,较去年提升0.1个百分点。”他表示,“所以接下来最大的一个关注点可能还是要看美国今年通胀走势,以及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情况,目前有预测称其会在年底达到3.2%至3.3%的水平。”

王有鑫认为,这将导致资本回流美国,且年中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浓厚,美元指数会小幅反弹,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会回调。

预计央行不鼓励单边升值

2月26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曾表示,只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决策机构今年可能不会对汇市进行干预。樊纲认为,人民币汇率在2018年不会有太大波动,可能会有的涨跌也不会是单边走势,只要波动不是单向或是非常大,逆周期因子在2018年就不会卷土重来。

谢亚轩也指出,中国货币政策全面回归中性的变化非常明确,“既不会更大程度推升人民币,也不推贬人民币,不更多地限制外汇供应,也不会更多限制外汇需求。”他表示,“(货币政策)会更公平地对待外汇的供应和需求,使得供需完全由市场主体自发做出决定,而非受到政策限制。”

邵宇认为,双向波动幅度扩大将会是货币当局所期望看到的情况,6.2至6.8的区间将会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波动幅度。“市场预期在分化,有人看涨、有人看跌,就会有比较连续的交易和适当的波动,不用都押在看空或看多一个方向上。否则,央行就会有较大的压力。”他及其团队预计,2018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以6.4、6.5为中枢,以6.2至6.8为区间波动。

王有鑫也认为,人民币汇率逐渐趋稳,目前已确实没有太大必要对中间价形成进行干预,这也是央行暂停了逆周期调节因子操作的原因。“这实际也释放出了央行不希望人民币汇率继续单边大幅升值的意愿,而是希望能够实现基本的双向波动。”

在他看来,未来一年,即便在较为极端的情景假设下,如金融去杠杆较快、利率上行较快而出现经济硬着陆,或是经济企稳回升、跨境资本流动转好且外部美元指数回调至85左右,人民币也将会在6.2或6.25至6.7的较为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