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16家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股份行增速不敌中小行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2-27 09: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家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股份行增速不敌中小行)

虽然最终的年报要三四月才登场,不过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前,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6家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从中可一窥这些银行去年的经营情况。

已公布业绩快报的16家上市银行中,大多数银行业绩回暖,净利润同比增长明显。这些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多为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银行,占了12家,股份制银行有4家,而国有大行暂时没有公布业绩快报。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些上市银行的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利润仍能维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刚刚上市的成都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50%,贵阳银行净利增幅达23.97%;部分股份制银行能维持高速增长,但大多增速明显放缓。

2月7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区域性比较强,基数比较低,完全可以通过网点的增设,业务范围扩展实现收入和业绩的增长。“这是它们的优势,城商行在当地有比较强的业务基础,所以能维持一个比较稳定快速的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虽然会面临一些压力,但业绩可能优于2017年,多项指标可能进一步回暖,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增长6.5%。

对于今年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付立春认为,2018年是存量市场不良资产处置为主,银行主要是控风险,处置一些潜在的不良资产,这可能是之后两年的主题。

中小银行业绩抢眼

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城商行、农商行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地方性银行基本都能维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1月31日挂牌上市的成都银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9亿元,增长51.69%;常熟银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亿元,增幅21.71%;吴江银行、无锡银行两家农商行的净利润也成功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46%、12.13%。

值得注意的是,江阴银行2017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2.57%,但在2017年年末,其净利润表现也“止跌回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这反映当地实体经济环境的好转。

信达证券表示,区域优势带动银行资产质量好转。与全国银行业不良率稳定在1.74%不同, 至2017年第三季度,江苏地区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18%,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资产规模普遍扩大。其中,吴江银行总资产增幅最大,达17.11%;常熟银行增幅为12.22%,居第二位;无锡银行总资产1371.49亿元,增幅为10.04%;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也较年初增长4.74%。

城商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20.39%、15.5%、10.78%、7.26%和2.98%。

多位银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资产负债表高速增长已成为过去,现在更关注的是风险,而不是扩张。

股份制银行业绩分化

从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四家股份制银行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分别增长13%、6.54%、2.25%和2.15%。

从上述数据也可以看出,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速出现了明显分化。一方面,“龙头”股份制银行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招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增长13%,净利润规模已超越交通银行。

招商银行2017年业绩稳居16家银行之首,实现营业收入2210.24亿元,同比增长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5亿元。

另一方面,部分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速低于四大行。2017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及中信银行业绩增速分别为2.97%、2.76%、2.32%、0.56%,均不到3%。

虽说“大象难起舞”,但从去年第三季报的情况看,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不少股份制银行。其中,中行的净利润增速最高,达到7.93%。建设银行净利润增长也达到3.82%,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为3.79%,被称为“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净利润增速也有2.34%。

付立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与城商行农商行相比,股份制银行不存在当地业务基础强的优势,变成全国性的银行,但是在全国并没有像四大行这种优势。

“针对各地的一些主要的企业、客户竞争力不是很强,特别重要的是,它们较为依赖同业市场、银行间市场。同业市场在2017年受到更严的监管,相关业务受到非常大的抑制,这对股份制银行影响比较大,直接影响其收入和增长。” 付立春分析道。

数据显示,去年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双降”。截至2017年底,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为3.25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11%。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较年初大幅减少3.40万亿元,降幅为51.13%;占比较年初下降11.88个百分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上市银行的利润呈现出两个态势:一是多数银行利润回升,特别是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利润维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二是分化态势进一步凸显,特别是部分股份行利润增速较低,这主要与不良贷款率有关。

从资产规模看,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2017年资产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48%、5.88%、4.74%和-4.27%,其中兴业银行以6.42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继续力压昔日坐在股份制银行首位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则继续调整业务增速,主动“缩表”。

天风证券报告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规模增速或出现一定的分化,大行资产规模预计稳健增长,股份行等规模增速或较低;贷款、债券等资产收益率上升将支撑净息差同比改善。

“息差与资产质量的改善有望支撑上市银行业绩进一步改善,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9%,其中,大行受益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和息差上行带动,预计盈利增速提升至近10%,股份行盈利增速7%左右。”天风证券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仍然高于五大银行,但受制于负债端的相对劣势,差距进一步缩小,预计增速为6.7%。预计五大银行净利润增速为6.3%,正处于扩张期且回归区域经济的城商行、农商行,预计将分别有12%、13%的净利润增速。

仅浦发银行不良率上升

业绩快报显示,在不良率方面,16家上市银行中有15家2017年末不良资产率较年初实现下降。

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1.14%,下降0.26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4%,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银行。浦发银行在公告中表示,信贷业务运行平稳,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总体风险可控。

在2017年半年度信息交流会上,浦发银行高层表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进行中,“三去一降一补”的力度不减,因此短期内浦发银行资产质量仍有压力,长三角和中西部属于压力较大的区域。

付立春认为,不良贷款的形成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存在一个期限错位的问题,现在的不良贷款可能是两三年之前的贷款沉淀形成的,但在之后资产规模、贷款规模扩张速度更多,比率对比下来不良贷款率就表现是下降的,有一定的时滞。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势头有望放缓,不良贷款率将延续稳中下降的趋势。从信用成本情况来看,2017年A股上市银行的信用成本进入稳中有降的态势,预计25家上市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比率同比下降2个基点,大行略有上升,股份行、城商行明显下降,同时信用成本下降成为银行业盈利恢复的重要因素。

付立春认为,2018年的银行资产质量,还会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新增贷款的审核和它的质量控制会非常的严格,前所未有的严格。2018年也会是集中控风险的一年,一些存在的风险也会慢慢进行处置去化解。

“整体上来看,银行的资产增速会显著下降,新增的资产质量会更好一些,最后导致整体的不良贷款比率会有所好转。”付立春说道。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实体经济基本面得到修复,这将推动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不良贷款爆发的高峰已经过去。另外,在强监管下,银行的风控意识将会更强,进一步加强贷款主体审查,对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具有推动作用。此外,银行资产规模增长放缓,要提高盈利能力,必须降低不良贷款率。

吴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8年,银行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存量不良贷款化解仍需较长时间,而且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尚未完全暴露,随着去产能和环保限产的推进,信贷资产质量可能会产生劣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