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百行征信:让信用真的可以当钱花 老赖将寸步难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2-27 07:5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行征信:让信用真的可以当钱花 老赖将寸步难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获得许可。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百行征信的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 金融协会,持股36%,另有芝麻信用、腾讯征信、考拉征信等8家市场化机构各持股8%,注册资本达10亿元人民币。

百行征信,说白了就是一个征信信息联盟,主要在网络借贷领域开展个人征信,并实行信息共享。

众所周知,如今银行征信系统已发展得相当成熟,但其覆盖面毕竟有限——那些在银行没有信贷业务,甚至不使用信用卡的人,其信用记录为零,也就无从判断其个人信用的好与坏。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作为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其个人征信数据覆盖面仅为35%。也就是说,大多数中国人的个人信用状况仍是一片空白。

这一缺陷,随着互联网 金融的发展而愈加凸显。互联网 金融服务的人群,往往就是那些无法享受银行信贷服务、甚至办不了信用卡的人,即个人信用记录是一片空白的人。这样,很多个人信用极差的人,却因为没有不良信用记录,而很容易从互 金机构获得贷款,从而变成“老赖”;虽然各互 金机构对“老赖”有不良信用记录,但由于征信信息未能共享,从而导致一些“老赖”可以多头借贷,欠了东家借西家,把网贷平台当成提款机;另外,对网贷“老赖”缺乏惩戒机制,也是引发一些网贷平台暴力催收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个人征信的普遍缺失,以及由此导致的网贷“老赖”横行,已经严重危及互联网 金融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鉴于此,成立互联网 金融行业自己的征信机构,在网络借贷领域开展个人征信,为互 金机构的风控提供数据支持,已经显得相当迫切。百行征信正是由此应运而生,很明显,这是对银行征信系统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百行征信将与银行征信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

可以预见,随着百行征信的设立和逐步完善,网贷“老赖”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一处失信将处处受限,现实中欠钱不还如此,以后在网上欠钱不还同样如此。这将有利于“倒逼”更多借款人诚实守信,并最终有利于网络借贷这一普惠式金融的健康发展。

百行征信与银行征信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大大提高了个人征信的覆盖面,从长远来看,这就是为建设信用社会打基础。信用社会不仅意味着“老赖”寸步难行,更意味着守信者处处受到优待,总能享受各种优惠——这不是未来图景,而是可以逐渐触摸的现实,譬如芝麻信用积分较高的人,可以享受更低的借款利率、更长的免息服务,这可是真金白银的优惠。再譬如,各网贷平台将会依据信用记录对借款人实行差别化对待,信用记录好的人,可以获得更高额度、更低利率的资金周转服务,这样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个人信用可以当钱花的时代已经来临,并越来越深入社会的每个角落,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