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安永:提高数字化成熟度是未来银行业制胜关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2-24 09: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永:提高数字化成熟度是未来银行业制胜关键)

虽然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合规成本已大幅上升,但绝大多数银行从业者仍预计其所在银行未来12个月至3年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

近日,安永发布了《2018年全球银行业展望》(下称《展望》),来自全球221家金融机构的从业者对其改善2018年及未来财务绩效的能力持乐观态度,85%的受访银行将实施数字化转型计划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

虽然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合规成本已大幅上升,但绝大多数银行从业者仍预计其所在银行未来12个月至3年的收入和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12%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的收入增幅将超过9%,在未来3年将升至31%。

不过,《展望》也指出,全球银行业在实现可持续的盈利能力方面依旧面临重大挑战。

除去成本带来的压力外,数字化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紧贴式个性化服务和高新科技服务的机构、电子商务与电信公司以及某些市场中的平台银行业务提供商等新晋市场参与者给银行带来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例如,将金融科技公司作为转账与支付服务商的消费者占比由2015年的18%升至2017年的50%,且有65%的消费者预计他们可能会在将来选择使用此类服务。

《展望》提出,提高数字化成熟度是未来银行业制胜的关键。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访的大部分从业者均表示在未来一到三年会大力推进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未来银行发展的趋势之一。

调查过程中,从业者被要求按照数字化成熟度的五个阶段对其所在机构进行评估,分别为尚未启动、起步阶段、过渡阶段、成熟阶段、数字化领先机构。而根据反馈结果,当前几乎没有认为自身处于成熟阶段或数字化领先机构阶段的银行。有62%的全球银行预计在2020年将自身数字化水平提升至成熟阶段,而预计在2018年达到成熟阶段的银行仅有19%。

《展望》显示,85%的银行将落实数字化转型计划列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

为了更好地迎接创新主导型变革,许旭明表示,银行首先应该考虑其目前所制定的数字化战略,跟未来的战略定位是否同步、一致。当今金融生态的变化发展非常快,会对银行的收入和盈利模式造成很大的影响,必然会导致银行业务模式发生变化。银行在科技的创新投入方面,有必要随时跟银行未来定位的一些市场、客户和产品进行同步。其次,银行应该要思考自身在这种新金融生态中的定位。“银行要对自身的强项和弱项有深入认识,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业务领域引入合作伙伴,包括非银行的金融科技公司作为合作伙伴。”许旭明称。

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上,许旭明认为,金融科技可以在两个方面有利于银行去服务实体经济。首先是发展普惠金融,新的技术发展出来之后,银行可以把业务拓展到原来传统业务模式下享受不了银行服务的一些人群。另外,金融科技有利于降低银行的服务成本,通过新技术提升银行的运营效率,降低银行的服务成本,这样银行可以让利给实体经济。

不过,许旭明也指出,在利用金融科技的发展防控风险时,也要注意金融科技自身带来的新风险,例如导致银行内外部的风险边界越来越模糊等,银行需要及时做出应对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