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江西银行出征港股 前三季净利大增底气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02-23 10:5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西银行出征港股 前三季净利大增底气足)

春节前,江西银行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欲披露文件,是江西首家递交上市材料的本地银行。由于此前已取得银监局批复的九江银行尚未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因此,如若本次江西银行申请通过,港股将迎来第一家江西上市银行。

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大增

江西银行成立满两周年不久,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此前曾用名为南昌银行,2015年12月,该行收购省内的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江西银行,这也是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江西银行在《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位列第329名,在全国所有城市商业银行中位列资产总额第22名,在江西省所有银行及南昌市所有银行中分别位列人民币存款余额第六名及第一名,目前江西银行的资产规模近4000亿元。

截至去年末,江西银行实现了对江西全省11个市、63个县的全覆盖,县区网点覆盖率达到87%。同时,江西银行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分别设立了广州分行和苏州分行,两家分行分别在2010年8月、2011年6月开业。截至2017年9月30日,江西银行已在近20个市、区及县政府以及约100个大型企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而获得参与这些地区大型项目的优先权。

业绩方面,江西银行近年来发展迅猛。截至去年9月末,江西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7.6%至3689.71亿元,其中非标债权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428.72亿元,占该行总资产的38.7%;存款方面,江西银行前三季度即实现存款较年初增长28.3%至2452.37亿元。

盈利方面,江西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同比增长9.54%,其中非利息收入占比由年初的12.9%攀升至9月末的22.3%;该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同比大涨124.1%至25.9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1.54倍。

截至去年末,江西银行的股本总额为46.79亿元,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此次获批发行不超过13.455亿股H股,相当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2.33%。材料显示,江西银行此次H股发行由建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担任联席上市保荐人。

不良贷款递增

《江西银行发展战略报告(2017-2021)》中提出,未来江西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速要快于公司业务增速、投行业务增速要快于传统银行业务增速、资管规模增速要快于资产增速、中收增长要快于总体收入增长、省外业务增速要快于省内业务增速。

这一实践路径在集团业绩中得以体现。贷款方面,集团发放贷款包括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及票据贴现。值得注意的是,个人贷款占总额百分比及不良贷款数额均呈逐年递增趋势。

截至2015年、2016年12月31日及2017年9月30日,集团个人贷款分别占发放贷款总额的22.2%、24.4%及32.3%。申请书表明,集团发放的个人贷款由2015年度的190.03亿元增加38.8%至2016年度的263.79亿元,主要是由于集团着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2016年度至2017年度,集团发放的个人贷款进一步增加52.7%至402.80亿元,主要是由于集团致力于开展及营销个人贷款业务,尤其是按揭贷款及优质客户消费贷款。

不良贷款方面,智通财经注意到,集团的不良贷款分为公司不良贷款和个人不良贷款两部分。其中,集团的公司不良贷款由2015年度的12.0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0%)增加7.6%至2016年度的13.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申请资料表明,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放缓时期集团若干公司客户(尤其中小型企业)遭遇经营困难及还款能力恶化;2017年度,集团的公司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15.3%至14.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9%),主要归因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时期若干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恶化。

个人不良贷款部分,集团的个人不良贷款由2015年度的3.4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9%)增加51.9%至2016年度的5.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继而进一步增加16.0%至2017年度的5.9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9%),申请资料提到,这主要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及若干零售银行客户还款能力恶化,令住房按揭不良贷款增长、令个人经营贷款的不良贷款率高于其他类型贷款。

从股东结构上看,目前江西银行拥有315家非自然人股东及92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持股20.04%,江西金控集团、南昌市财政局分列第二大股东持股、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98%和5.42%,此外再无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

信用评级方面,江西银行主体信用评级在去年9月由AA+级升至AAA级别,成为全国仅有的十余家最高主体信用等级城商行之一。受此影响,该行旗下子公司——江西金融租赁的信用评级也达到AA+水平。

2月9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同意江西银行对江西金融租赁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后者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加至20.2亿元,江西银行的持股比例则从51%增至75.74%,进一步控股。

新行长率领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前,江西银行刚刚迎来新行长。

1月下旬,江西银行原行长吴洪涛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呈,广东南粤银行原行长罗焱成为江西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吴洪涛此前曾任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及总行金融机构部总经理,于2013年4月被聘任为南昌银行行长。此后,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吴洪涛也在2015年底成为江西银行首任行长。

在南昌银行及江西银行就职期间,吴洪涛主持全行经营班子全面工作,也曾分管发展规划部、审计部。该行资产规模也由2013年底时的1270亿元迅速攀升至去年9月底时的3691亿元。

新任行长罗焱具有接近28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此前在交行、招行、中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均有任职经历。2007年1月,罗焱开始担任中信银行董秘,并于2011年底至2016年初陆续担任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沈阳分行行长。2016年3月,罗焱被聘任为广东南粤银行行长,广东银监局于当年8月核准其任职资格。

不出意外的话,江西银行将在罗焱任上完成赴港上市的征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