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为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ABS服务实体功能渐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2 07: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ABS服务实体功能渐显)

过去一年来,资产证券化(ABS)市场出现了“首单”井喷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年初至今,有超过十类大类基础资产尝鲜ABS,其中包括PPP项目、住房租赁、绿色资产、精准扶贫等兼具金融创新意义和社会意义的重大ABS资产创新。

“首单”频出,折射出ABS市场正从一个试点业务一步步常态化,并进一步走向繁荣。更重要的是,当整个金融业界都在深入探索如何通过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来落实国家政策导向,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ABS正在其擅长的领域交出答卷。

贴合大政方针精准创新

如何看待ABS近期频繁拥抱新大类基础资产的现象?从近年来的实践效果看,ABS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精准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已在上交所发行的鼓励类资产ABS(包括PPP、住房租赁、绿色资产、供应链金融、央企应收账款等大类)发行规模合计已达711亿元,另有逾200亿规模待发行。

PPP项目ABS就是多部委联合主动作为探索出的一条ABS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打通了PPP项目牵手ABS的通途。此后,遍布全国各地的诸多PPP项目ABS陆续发行。

ABS与PPP可谓天作之合。首先,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周期普遍较长的PPP项目,必须解决其后顾之忧。而通过ABS,PPP项目资产可以实现滚动融资和资产盘活,这使得社会资本在参与PPP之初,就可一揽子设计后续资金安排,对提升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很有帮助。同时,在我国实践PPP经验尚不丰富的背景下,走向资本市场也有利于推进PPP项目在项目设计、资金来源、信息披露等多个环节进一步规范化。

除了PPP,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盘活央企存量资产也是ABS落实金融脱虚向实工作的一大着力点。央企资产总量较大,而ABS依靠其资产出表的特性,可以有效帮助央企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表结构。据了解,在首单出表的五矿发展(10.250, -0.01, -0.10%)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相比同等金额债券融资,应收账款ABS帮助融资主体降低资产负债率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日前,ABS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日前,云南交投开展的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产品规模30亿元,基础资产为中小企业供应商对云南公投物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

据了解,云南交投作为云南省大型国企,主要承担云南省高速公路的投融资、建设、管理和公路沿线相关产业的经营开发任务。云南省内的主要高速公路均为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云南交投也产生了大量对中小企业供应商的应付账款。此次云南交投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响应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融资的相关政策,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另外,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首单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丰富了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缓解美元资金外流压力,同时也支持我国“一带一路”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融资便利惠及大众

随着基础资产的不断多样化,ABS正在惠及融资企业之外的更多人,包括田间地头的农民、北上广追梦的年轻人……

为落实国家租售并举的政策,去年魔方公寓、自如、保利、旭辉等住房租赁ABS产品获准在上交所发行,备受市场关注。

自如是一家主营O2O长租公寓的创业公司,主要商业模式是与业主签订长租约后将物业进行个性化管理后转租给白领。传统租房领域中,存在“季付”、“半年付”甚至“年付”的惯例支付要求,大大增加了都市白领改善租住需求的经济压力。以自如的1号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通过金融机构信用放款和ABS融资工具的结合,自如能够以更加经济的融资利率,向租客提供租金月付服务,明显改善了租客体验。

若凭借创业公司的主体信用,自如几乎不可能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但是其房租分期现金流十分稳定,在贷款额度和底层资产池分布上呈现小额分散特点,非常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基础资产的要求。如今租客、自如与作为融资主体的金融机构能够实现三赢,与ABS紧盯资产信用而非主体信用的特征是分不开的。

近期成功发行的云信农分期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则令贫困地区农民与交易所ABS走到了一起。该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云南信托农分期单一资金信托项下的信托受益权,该信托受益权来自于云南信托与信托资产服务机构——特易有信合作、通过单一资金信托向农户发放“农分期”信托贷款形成的合同债权及其从属权利,信托贷款主要用于农户购买农机及农资。

与自如案例相似,在这个项目中,特易有信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主体信用与资本市场融资的要求相去甚远。但该公司又是真正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的关键环节。同样又是ABS分离主体信用和资产信用的拿手好戏,使得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难解之题的小微助农融资有了中国方案。

完善法律制度体系适应创新需求

对于今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上交所表示,未来的重点是促进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成果从试点阶段转向常态,充分发挥资产证券化以资产信用为核心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上交所表示,将紧抓新时代宏观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发挥ABS产品优势,以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着力点,构建ABS市场与新经济的链接。

据了解,ABS要进一步加速发展,也面临一些制约和瓶颈。比如ABS资产相对于融资主体的独立性,如何做到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在司法实践层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推进。此外,随着ABS市场规模增长,参与主体会更多,如何解决部分ABS业务所面临的重复征税问题,体现税收中性原则,在税收政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下一步,上交所将全面完善资产证券化大类基础资产的审查标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要求,建立健全规则制度体系。同时,加强与其他市场的监管协调工作,推动市场准入,监管和信息披露标准统一。此外,上交所还将积极配合证监会推动落实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募发行,加快推进REITs规则研究及试点项目储备工作、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完善问题等相关研究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