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创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数据显示,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8.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专家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以维持稳健为主,信贷和M2增速稳定性明显增强。

(原标题: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纪录 未来货币政策料维稳为主)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数据显示,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8.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专家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以维持稳健为主,信贷和M2增速稳定性明显增强。

按揭贷款占比回落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01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106亿元,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910亿元;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5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62亿元。

交通银行(6.530, -0.17, -2.54%)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9万亿的信贷增量创历史峰值,除年初首月的季节性特征外,部分原因也来自于去年末考核的影响下,可能部分可投贷款顺延至今年初进行投放。

招商证券(16.630, -0.36, -2.12%)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从“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的角度来看,据测算2018年信贷增量14万亿元,同比增速将降至11.7%。1月多增并不代表信贷投放较多有可持续性。

中国民生银行(8.320, 0.03, 0.36%)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新增贷款的20%,显示当前房地产调控仍保持力度。从金融方面看,仍然是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因此,按揭贷款占比回落至20%也是居民部门去杠杆,以及防范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体现。

M2增速回升

对于M2增速回升,温彬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定向降准,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今年1月下旬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基础货币约4500亿元,是增加流动性的主要原因。二是与1月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有关,派生货币规模也较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

闫玲认为,一方面是非银同业存款一般季末下跌、季初增长;另一方面是春节前流动性改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狭义货币(M1)余额54.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月末高3.2个百分点。连平认为,M1增速反弹主要是受去年和今年春节错位因素影响,稳健货币政策促使M2增速相对稳定。1月M1增速的反弹主要是因为去年春节在1月份,企业在节前减少活期存款,去年1月M1大幅减少1.4万亿,今年春节在2月份,因而1月未出现这种效应。

整体来看,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以维持稳健为主。MPA考核规则下,信贷和M2增速稳定性较此前明显增强,预计未来应该会延续这种增速小幅波动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