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凌海:支付体验的创新维度不止于科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2-12 14: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凌海:支付体验的创新维度不止于科技)

2月1日,万事达卡公布了2017财年的成绩单。财报显示,受益于良好的业务表现以及对Vocalink的收购,2017年万事达卡全球净收入较去年增长16%,达到125亿美元。此外,其2017年中国的新卡发布项目数量也达到了46个。

万事达卡全球CEO Ajay Banga评价称,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总量增长速度达到了15%,主要来自欧洲和亚太市场的强劲增长。

“在亚太区市场,中国的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和创新速度都是我们最为看好的。”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凌海表示,而就中国市场而言,事实上,在人民币清算业务落地之前,万事达卡在华存量业务长期以来主要聚焦中国用户的跨境消费体验和境外用户的在华消费。凌海补充表示:“近几年中国跨境旅游、海外教育的规模体量都在迅速增长,而万事达卡在海外市场多年深耕,无论在银行端还是商户端都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网络和稳定的服务能力,因此增长十分可观。我们也会积极申请人民币清算牌照,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深度参与到这个市场里。”

“事实上,如果把着眼点放在整个中国市场,尽管竞争已十分白热化,但长期来看,这种竞争也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机会和挑战依然并存。虽然中国的银行账户渗透率很高,现金也依然还有50%的天下。只要经济继续增长,支付体系就会随之增长,而银行卡产业也会因此受益。无论是借记卡还是信用卡、无论来自C端还是B端的交易都存在发展空间,同时在支付的便利性、安全性等维度也都存在着提升的空间。而不同城市不同市场也机会也不尽相同。”

“创新”的内涵

在刚刚落幕的澳网公开赛上,万事达卡已经连续两年作为品牌赞助商参与其中。

作为网球四大公开赛,澳网公开赛在全球负有盛名,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的年度盛事。凌海透露称,万事达卡综合自身内部数据和一些第三方机构的调研数据进行测算,自上一年度赞助澳网公开赛以来,一年内万事达卡在澳洲市场的行业知名度提升了60%,刷卡率提升超过30%。

“公开赛的内场票不是有钱就能买到,因为太火爆,有时候需要靠‘抢’。诸如此类的体验,因为其稀缺性,往往不是有钱就能有机会体验,还需要辅助时间精力来争取机会,而高净值人群不一定有这个时间精力去做这些事情。这也是创造‘无价’理念的初衷。”凌海告诉经济观察报,“一方面提高品牌认知度,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无价’体验,另一方面,也为我们的合作银行、重要商户提供无价体验,增加高品质的互动体验。我们希望我们的持卡人和合作方因为万事达卡,可以享受一些花钱也买不到的‘无价’体验。”

事实上,万事达卡以“无价”为主题的品牌活动已经在全球开展十余年,覆盖了包括网球、高尔夫、足球、音乐、绘画等文体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万事达卡在全球赞助了格莱美奖、迈阿密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全英音乐奖以及欧洲冠军联赛等。

凌海表示,“无价体验”是万事达卡的一个重要差异化优势。每一年,万事达卡都会在不同市场根据用户的个性化分析进行一些不同的权益投放,而其根本目的就是用以提升用户的“无价体验”。“在中国市场,我们也赞助了类似郎朗音乐会这样的项目,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无价’体验的机会。未来,随着我们对中国市场参与程度的逐渐深入,也会进一步丰富‘无价’体验的布局。”

“许多人谈到创新会首先想到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固然重要,但在所有的创新中,科技创新仅仅只是创新的一环。保持对市场的敏感,不断更新我们的服务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本身就是这个市场最重要的一种创新。在各个维度的用户分层上,我们都会尽己所能地提升消费者体验。”凌海举例称,“比如一些海外消费返现,免汇率转换费和提供境外wifi等服务产品都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然而,凌海同时坦言称,眼下对于万事达卡而言,其提供的服务能否有效触达用户是问题的关键。“我们正在努力将触达用户的渠道立体化。比如,近期,我们在微信端开发了自己的小程序,运用LBS技术为用户提供就近的优惠提醒,同时也会显示每天实时的汇率排比,对于部分卡种,我们甚至免收了外汇转换费,成为各种支付方式的价格最优选择。”

商业模式革新背后的科技力量

“几年以前,很少有人可以想象,不带钱包不带信用卡,仅仅凭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地应对一天的支付需求。同样的,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我们也很难断言,未来行业发展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凌海表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技术在进步,商业模式就会不断推陈出新,这本身也能带来洗牌机会。而创新不仅仅是银行端发起的,卡组织和银行都存在机会,我们拥有来自全球市场的技术经验,同时,也在不断关注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布局。”

2016年7月至今,万事达卡先后收购了掌管着英国的ATM、直接借记和主要移动支付网络的网络科技公司VocaLink 92.4%的股权,此后又宣布并购了来自加拿大的生物识别行为分析厂商 NuData Security和美国AI领域的领军企业Brighterion。

“混合现实的发展也许会为未来的消费场景提供新的可能,而物联网大发展的风口下,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深度捆绑与融合也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在这些趋势爆发之前,我们已经开始提前在技术上布局。”凌海表示。

而除此以外,对现有支付数据的价值挖掘也存在巨大机会。凌海以新加坡公交系统的改造举例称:“我们掌握很多数据,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对存量数据进行动态分析能够帮城市交通的痛点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不同的公交状况下,通过数据分析给予出行建议,为城市交通提供导向性的服务。在新加坡,我们已经成功落地了这些服务,而且经过测算,我们发现运营终端的改造成本远远低于改造之后公交系统节约的成本。这为其他城市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样本。事实上,直到如今,还有许多城市都存在出行的支付痛点和出行导流的痛点。如果我们能够帮助政府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不但能够解决异地出行人士的支付痛点问题,也能够为城市出行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创新是有联动的。万事达卡的总部虽然在美国,但是已经在慢慢地形成多中心的发展机制,在澳洲也即将建立创新研发中心。中国暂时还没有创新实验室,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币业务还没有展业资格,缺乏国内市场数据和经验的累积。但我们对中国市场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全球的其他很多市场都会关注中国的动态,中国的支付生态是什么样的,中国的创新在去往哪个方向。我们期待在中国有更大的市场机会并在中国落地探索。”凌海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