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年报前瞻:基本面延续向好,把握低估值拐点标的

来源:申万宏源 2018-02-09 15:2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年报前瞻:基本面延续向好,把握低估值拐点标的)

申万宏源研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17年银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断深化,驱动利润表显著修复,业绩上行通道更加明确。在息差和资产质量双企稳的大背景下,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3%、5.2%、4.8%,增幅均较前三季度(9M17:0.7%/4.8%/4.5%)均进一步提升。

申万宏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1)息差企稳回升助力净利息收入逐季改善。从盈利驱动因子分解来看,2017 年上市银行息差负面贡献业绩5.3%,较9M17(-7.8%)负面影响明显下降。申万宏源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8%,较9M17(3.1%)继续提高1.7 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9.9%(vs 3Q17 7.6%)。

(2)监管压力最大时期不再,预计净手续费收入边际回暖。银监会“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活动已经收官,强监管对银行中收的边际负面影响基本消除,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中收降幅较9M17(-4.6%)收窄至-3.3%,其中净手续费收入同比降0.5%(vs9M17:-0.7%)。

(3)资产质量稳步向好驱动拨备反哺利润。申万宏源判断2017年拨备贡献业绩由负转正至0.3%,较9M17 (-1.2%)明显改善。总体而言,板块业绩增长明确但个股分化犹存。预计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4.4%、5.1%、10.9%、12.9%,其中股份行中的招行(13.0%)、城商行中的南京(17.0%)、宁波(19.5%)、贵阳(24.0%)、农商行中的常熟(21.8%)业绩表现显著领先同业水平。

另外,四大行核心盈利能力突出,预计工行4Q17 拨备覆盖率将回升至150%以上,拨备缺口补齐后具备逐步且持续释放业绩的空间和能力。

息差企稳微升,预计4Q17 上市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高2bps 至1.93%。(1)负债成本边际趋稳可控。银行同业负债成本已经充分反应前期利率上行,4Q17 金融市场短端利率保持均衡震荡,10 月、11 月SHIBOR(一个月)平均利率分别为4.03%和4.02%,与3Q17 利率中枢(3.97%)基本持平。17 年金融去杠杆环境下大部分银行压缩同业负债使得存款端竞争加剧,考虑到一般活期存款成本不变,存款成本预计小幅上行但不会失控。

(2)从资产端来看,新发放贷款利率逐季提升。截至2017 年9 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上行近50bps。申万宏源判断随着贷款重定价过程不断推进叠加贷款的长久期特性,贷款收益率将继续上行助力银行息差企稳走阔。

分类来看,四大行和股份行净息差均有企稳基础。四大行和招行存款基础扎实,核心负债能力突出,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均深度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大幅压缩低效益同业资产和高成本同业负债,3Q17 部分股份行息差已触底回升。

资产质量改善继续深化,过去五年的不良周期或将面临终结。17 年宏观经济企稳复苏,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上游周期行业盈利改善推动银行存量资产逐步修复,预计17 年上市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3bps 至1.60%。从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5 家银行来看,大部分不良率季度环比均已降低,其中招行(-4bps)、宁波(-8bps)、浦发(-21bps)改善幅度最大,仅中信处于不良暴露的最终阶段,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2bps。申万宏源判断全年不良生成将显著放缓,预计2017 年同比降低38bps 至96bps。资产质量逐步修复必将推动信用成本下行,缓释银行拨备计提压力,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高9.0 个百分点至217.5%,信用成本同比下降26bps 至1.30%。

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银行重在优化结构,淡化冲量,规模扩张趋缓。17 年金融监管的态度及力度均超市场预期,过去依赖同业业务大幅扩张的股份行和城商行调整力度最大,部分中小银行主动缩表,预计2017 年总资产增速分别下降11.9%、12.4%至5.8%和11.1%,资产负债结构深度优化将进一步利好息差回升。相比之下,国有行受监管影响较小,预计17 年总资产增速同比降2.9 个百分点至7.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资产配置来看,当前信贷需求依然强劲,严监管环境下“非标转标、表外转表内、非信贷转信贷”的趋势更加深化,贷款占比持续提升,预计2017 年上市银行贷款占比同比提升1.5 个百分点至52.2%。

行业观点:在宏观环境稳定、监管预期充分的背景下,申万宏源重申把握行业业绩趋势向上、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大主线是投资银行股的核心逻辑。当前银行板块对应18 年1.03X PB,板块估值目标1.2 倍18 年PB,中期来看估值向上空间全面打开。

重申银行板块选股策略——龙头搭台,拐点唱戏。龙头银行基本面持续改善是板块逻辑深化演绎的前提,但龙头银行从“显著低估”到“不显著低估”的修复基本在17 年已经完成,18 年在确保持有龙头银行基础仓位的基础上,需更加注重把握低估值、基本面出现明确拐点银行的修复机会。

标的推荐:首推底部拐点明确的上海银行(市场认识严重不足,息差将超预期走阔,18 年将修复至1.1-1.2XPB)和中信银行(基本面向上拐点显著、估值低,预计18 年ROE 回升)。龙头银行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基本面强劲,ROE 领先同业开启回升)、宁波银行(高成长、高盈利、筹码结构优势显著)以及具有较强核心盈利能力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同时关注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两家均基本面确定性见底,显著低估)。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