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普惠金融“上山下海”实践路径:渔船上也能办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普惠金融“上山下海”实践路径:渔船上也能办业务)

普惠金融因其盈利性、可持续性存疑一直是未解难题,但经过长时间探索,目前已形成一些较好的实践路径。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央行调研了福建宁德、浙江宁波等地普惠金融相关做法。宁德、宁波两地各有特色。宁德依山傍海,山海城乡差距较大,地理因素给普惠金融发展带来困难;而宁波小微企业众多,普惠金融需求强烈。

宁德借助服务点实现了金融“上山下海”,让金融惠及渔民、农民;宁波也借此服务了产业工人等群体。两地也通过科技、产品创新满足了当地三农、小微金融需求。

此外,普惠金融也成为部分地方扶贫的突破口。“发展普惠金融、增加贫困地区金融供给,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直接体现,是金融扶贫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单强称。

港口城市普惠样本

宁德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一个新兴滨海港口城市。其中三都澳海域养殖处以养殖黄鱼、鲍鱼、龙须菜为主,周边有近2万人口。

养殖户郑祥安目前从事养殖已25年。他说:“鱼晚上变黄,一般晚上交易,因此以前白天就要准备好几十万现金,大额现金存取要提前到银行预约,一个月可能有十多天要白天去排队,并且现金多了也不方便、不安全。”

为解决海上交易携带现金的不便,在人民银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的推动下,宁德农商行开发了手机银行、POS机等支付结算方式。宁德农商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黄婉秋称,这类新型支付方式推出后,受到当地渔民广泛欢迎。

“一开始只看到手机上的数字,没摸到钱,心里有点慌。现在习惯了觉得很方便。”郑祥安称。

截至2017年10月末,宁德环三都澳地区手机支付用户数203.36万户,2017年1-10月该地区通过“海上移动银行”共办理业务1.25亿笔,金额2804.17亿元,分别是2012年业务发展之初的2.56倍、16.47倍、3.82倍。

同为港口城市,宁波的特色在于小微企业众多。资料显示,宁波全市拥有小微企业23万多家,占总数的94%以上,据《浙江省2016年小微企业运行分析报告》2016年全省新设小微企业25.1万家,宁波占17%,仅次于杭州。

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朱文剑介绍,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系列产品,如为解决小微企业转贷难,目前已推出转贷基金37个,截至2017年上半年累计转贷212亿元。截至2017年11月末,宁波市银行机构共开发各类小微创新产品167个,余额710.4亿元,累计惠及企业、个人近12万户次,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92.6%。

服务点延伸普惠半径

不论是宁德还是宁波,合理设置服务点已成为普惠金融延伸的重要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时,52岁的村民杨上春刚通过服务点缴纳了500元电费。“家里走过来两三分钟,很方便。以前需要等车去下党乡网点,距离9公里,车费5块,还要花半天时间。”杨上春说。目前,下党乡总共有11个支付服务点,3个综合服务店,1个网点。

类似的服务点已经在宁德遍地开花,不仅在边远山乡,也存在于海上。三都澳海域渔船上的一间小卖店,同时也是海上支付便民点。老板娘宁小燕称:“坐船到镇上去办业务来回要30多块钱,而在这里没有任何手续费。凌晨都有人来办业务。”

“服务点突破了传统银行物理网点营业时间和营业地点的限制。”宁波市奉化农商银行董事长姜永福称,“一是功能较齐全,实现了小额存取款、结算转账、短信签约、余额查询等功能,基本金融需求都能满足;二是方便快捷,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村民存取款不用花1个小时跑到镇上办理,家门口就能解决。”

服务点节约了银行网点建设、员工成本,实现成本与收益平衡。在姜永福看来,发展服务点有三大要点:一是选点,最好选择超市、村委会等人流量大、地理位置佳的位置;二是选人,选择村里妇女主任或在村里有一定威望又有时间的人作为管理员;三是规范管理,按照央行“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样式统一、经费统一、设备统一”的“五个统一”标准规范管理。

目前奉化农商银行已在全区设立251个助农金融服务点。2017年1-11月份,办理业务已达120余万笔,年增长率60%以上。宁波全市2273个行政村已设立了3203个服务点,实现了全覆盖。

服务点除了“上山下海”,还进入了产业园区。宁波市北仑区常务副区长滕安达介绍,北仑的产业工人多达50万人,多为外来人口,容易被传统金融服务遗忘。兴业银行(19.030, -0.12, -0.63%)北仑支行营业部主任徐燕红称,通过在工人生活区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短短3个月时间,已服务超5000位产业工人。

扶贫着力点

普惠金融也成为部分地区扶贫的重要着力点。

宁德地区现有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6个、贫困村450个,分别占全省的26%和20%。以下党乡为例,于2015年将原来零散的茶园进行整合,并于此后推出全国首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项目,创建自有品牌“下乡的味道”。采取“企业进村、老板入户、结对帮扶、贫困互助”的方式,以“茶农土地流转、村委入股、合作社经营、企业定制”为特点进行扶贫。

在此过程中,央行引导金融机构采用“保证+信用+抵押”模式,增加信贷投入力度,同时借助扶贫再贷款资金,在下党乡发放精准扶贫卡,并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的优惠利率(月利率3.625‰),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叶种植项目。

“以前茶农自产自销一亩收入2400元,加入合作社后一亩收入大概6000元。”当地茶农称。2016年下党村定制茶园实现销售额500多万元,茶农每亩收入6000多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村集体收入22.3万元。信用联社下党乡主任吴继明介绍,下党村原有贫困户31户132人,经过两年努力,目前还剩2户11人。

除此之外,福建省还涌现了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光伏扶贫贷”等多种金融支持产业扶贫的特色做法。截至2017年10月末,福建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5.8亿元,同比增长178.02%,当年新增55.54亿元,同比多增50.86亿元,直接带动服务贫困人口数12.03万人,超过全省贫困人口四分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