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一级市场不弱 资金“趋短避长”

(原标题:一级市场不弱 资金“趋短避长”)

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的两只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且认购情况良好,需求较旺。市场人士称,虽然二级市场行情出现一定波动,但投资者对中短期债券的配置需求仍较为旺盛,叠加年初债券净供给有限,供需关系对发行市场有利,结合流动性状况及市场情绪来看,短债更受青睐,长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机会需等待。

一级市场维持暖势

农发行此次招标的是该行2018年第二期3年期、第三期5年期金融债的增发债,均为固息债,本次发行规模均为60亿元。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农发行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7057%,全场倍数3.36;5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8873%,全场倍数2.78。

2月2日,市场上3年期、5年期农发债中债到期收益率取值分别为4.7754%、4.9587%。上述两期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

开年以来,债券发行市场较为平稳,发行利率通常都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反映出当前债市收益率对机构尤其是配置户吸引力增强,另一方面也源于年初债券净供给少,供需关系有利。

从债市收益率水平来看,2月5日,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成交在5.07%左右,约较中债估值收益率的历史均值高100BP,约较2016年10月份低点高300BP。无论从绝对收益率水平,还是收益率上行幅度,亦或者调整持续时间来看,这一轮债市调整都可与之前任何一轮大熊市一比,相应的,从性价比上看,债市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上升,随着收益率继续上行,各方面的投资需求在逐步显现。

从供给关系的角度看,年初处于债市供给的低潮期,地方债尚无供给,国债、政策债净供给压力不大。统计显示,1月份共发行国债、政策性银行债5072.7亿元,当月总偿还量则有5606.2亿元,净融资额为负533.5亿元。

投资者热衷买“短”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投资者对中短债表现出一致偏好性。上述两只农发行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水平,投标倍数不低,其中期限更短的3年期债券投标倍数也更高。这一现象并非个案,近期一级市场上,中短期债券在定价和认购情况上一直好于长期限品种。

从现券收益率走势上看,新年以来,国内债市的收益率曲线出现较明显的陡峭化特征,具体表现为短端收益率下行较为明显而中长端收益率整体保持高位运行。以国开债为例,年初以来,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累计下行约40BP,10年期国开债则上行逾20BP,两者利差从上年末14BP左右大幅扩大至约80BP。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孙彬彬团队认为,近期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形变的成因主要来自于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与新年来机构配置需求释放,使中短端收益率直接受益。而中长端收益率则在海外因素与监管因素的担忧下表现得比较“犹豫”。

市场人士表示,资金热衷买“短”,也是权衡性价比后的较好选择,一则之前债市收益率曲线极为平坦,使得短端性价比相对更高;二是期限短,承担的风险相对小,也是投资者避险的优选,反映出当前债市情绪仍偏谨慎。

综合来看,当前债市收益率虽高,但监管环境和海外市场环境仍不利,长债收益率下行机会需等待,短端直接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和年初较高的供需关系,预计投资者趋短避长的倾向还将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