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市场担忧央行收紧货币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四年高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担忧央行收紧货币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四年高位 全球连续两天股债双杀)

在迎来2018年强劲开局后,本周全球市场突然变脸。当地时间本周一、周二,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下跌两天,道指两个交易日下跌超2%,标普500指数下跌近1.8%,纳指下跌近1.4%,并引发了欧股、日股等外围市场连续两天下跌。主权债券价格进一步承压,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逼近3%。

到底是什么触动了市场的神经?相关分析指出,是因为市场担忧全球央行加息收紧政策和通胀预期上升,且长端收益率攀升。以美国为例,收益率曲线快速走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7%,一度创2014年4月以来新高。星展银行1月31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G3国家(美国、德国和日本)国债近期遭到持续抛售,触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自从10年期美债和10年期德债突破了各自的关键支撑位(分别为2.63%和0.6%)后,三个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快速爬升。

周三(1月31日),欧洲股市小幅高开,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14%,德国DAX指数涨0.11%,法国CAC40指数涨0.2%;日经225指数收跌0.83%,韩国KOSPI指数收跌0.05%。截至发稿(北京时间1月31日晚8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707%,美国三大股指盘前交易均小幅上涨。

美债收益率攀升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计这次按兵不动,预计三月加息的概率较高。相关分析指出,美股市场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包括加息和高估值等,市场比较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上述市场对于长期宏观趋势的担忧外,一则重磅消息在本周二(1月30日)交易日拖累了行情。亚马逊、摩根大通银行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月30日发布联合声明称,将成立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医疗公司,为自家员工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尽管目前仍缺乏具体的细节,但声明称该努力最终可能会扩大惠及全美人民。消息一出,美股的医疗健康板块集体下跌,当日收跌2.1%,为当日美股表现最差的板块。

星展银行预计,由于本周下半周重要事件密集,包括美国财政部季度再融资声明(当地时间1月31日早上发布),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本任期内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当地时间1月31日结束),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当地时间2月2日公布),预计接下来几天,市场会比较波动。

美股或在年内迎来调整

那么长端收益率是否会继续攀升?市场最担忧的股市大幅调整是否即将到来?

在星展银行的利率策略师Eugene Leow看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已上涨了30个基点,相比股票,也不显得那么贵了。就2.72%的收益率水平来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比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高90个基点,该数字在2017年8月接近0,在2016年则为负数。该行认为,随着市场参与者逐渐反映通胀上行的风险,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市场扭曲的影响(对美债造成下行压力)已经开始消退。就短期而言,美债收益率可能过度上升了。但长期来说,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渐次收紧,美国的利率将继续上行。

摩根士丹利的固收分析师Jim Caron对外媒表示,如果10年期美债继续被抛售,收益率不断上升且维持在3%水平上方,那么股市将受到打击。Caron预计在2.90%-3.00%的区间,会短期筑顶,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他还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2018年内上涨到3%,但要长时间维持在该水平就需要发生一些极端的事件。

德意志银行1月30日发布的研报称,10年美债收益率还有一段上行空间,该行预计到3.5%水平,才会对股市和经济造成切实的负面影响。

市场还有观点指出,在经济基本面强劲、税改政策利好、企业盈利预期高的环境中,美股市场可能将迎来3%-5%小幅调整,但预计马上会有资金逢低买入。美股此轮牛市已持续长达十年,在近期也没有出现过大幅调整,上一次显著的下挫是2016年11月的总统大选,当时一度下挫3%,另外在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下挫了5.3%。

但也有更为悲观的看法,预计年内美股会发生大幅调整,也就是至少10%的跌幅,因为目前美股已经处于历史最高的高估水平。在上周的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安联集团CEO Oliver Bate称,市场非常危险,调整的可能性看起来很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