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多地新一年CPI目标3%左右 服务价格或成关键因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新一年CPI目标3%左右 服务价格或成关键因素)

今年的CPI走势将会如何?

小麦价购价格下降,是今年全国物价预期稳定的一个缩影。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将2018年三等小麦收购价确定为每100斤115元,比上一年下调了3元。而近一周以来召开的省区市“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普遍将2018年CPI目标定为3%左右。

即使是3%这一CPI目标,不少专家认为也未必能达到。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CPI涨幅可能在2%左右,绝对水平也不会超过3%左右的长期通胀控制目标。

“2018年物价并不是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也不是制约政策操作的主要因素。”他说。

食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联讯证券研究院宏观组研究员张德礼认为,最近几年CPI目标基本上都是3%。“我认为今年实际的CPI应该会比去年高一点,但是仍会低于目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CPI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0.4个百分点。

2017年CPI涨幅回落,关键点为食品价格下降。2017年,全国食品价格下降1.4%,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

张德礼指出,食品价格走低这一现象,在2018年可能出现改变。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也同意这一看法。“因为蔬菜产量过大,加上天气形势好,所以2017年价格不高。如果出现雨雪天气多,对蔬菜价格影响大,有的蔬菜从南方运到北京每斤运费都要几毛钱。”

从粮食价格来看,继小麦收购价格下降后,水稻价格也面临下调的压力。原因是中国农产品要实施市场化改革,与国际接轨。

目前,中国国内粮食价格仍高于国际。比如玉米价格,目前国内含税价格,在产区为每吨1700元左右(销售区是1900元),高于国际每吨1400元左右的水平。稻米国内的价格是每吨4000元左右,高于国际到岸价格(含税)2900元的水平。

马文峰指出,国内粮食价格部分品种高出国际30%左右。不过仍然不排除一些上涨的有利因素。“全球经济也在好转,预计粮食价格在国际上也会有上升动力,对国内产生一些影响。”

PPI传导下游有限

数据显示,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由2016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不过,PPI仍难以传导到消费领域。

“正常情况下,如果消费需求旺盛,上游的涨价是可以传导到下游的。但目前终端需求基本上保持平稳,就导致了上游产品的涨价,传导到下游的有限。”张德礼表示。

PPI上涨的一个压力是来自于原油价格。但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认为,国际油价上升对国内CPI影响有限。比如2018年国际原油的价格中枢由2017年的50美元左右上涨至75美元左右,同比涨幅在50%,而且这一涨幅全部传导到国内的成品油价,那么对国内CPI同比的拉升作用只有0.01个百分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仅占整个CPI权重的2%左右,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唐建伟说。

唐建伟指出,预计2018年国际油价不会明显走高。中国已经明确提出要进行能源结构的转型,未来通过重点发展太阳能、风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减少对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这也意味着国际原油的需求并不会大幅上升。

此外,由于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成本普遍在30-60美元之间,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并持续高于60美元,美国页岩油生产将明显恢复,从而导致国际原油的供给大幅增加,从而平抑油价。

除了上游产品价格传导的压力之外,服务价格可能是撬动CPI涨幅的另一个点。2017年服务价格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1.10个百分点。

因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影响,2017年全国家政服务和养老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2%和4.5%,旅游和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6%和3.1%;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房租价格上涨2.9%;医疗服务价格上涨6.5%。

张德礼认为,目前中国影响CPI的长期因素,是服务业价格。“由于老龄化等因素,加上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服务业价格肯定会出现一个持续的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