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金融监管: 强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30 07:3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我国金融监管当局全年工作会议相继举行,会议传递出严厉打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强烈信号。同时亿元罚单再现,金融监管处罚严厉空前。自2016年四季度启动有序金融去杠杆进程以来,金融市场的各种乱象得到了有力遏制,“伪”金融创新进入低谷,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上升。针对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的补短板政策法规出台,金融市场对刚性兑付的预期有所转变,过去依靠粗放型资金运作管理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回归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理性选择。

(原标题:项峥:强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促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近日,我国金融监管当局全年工作会议相继举行,会议传递出严厉打击金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强烈信号。同时亿元罚单再现,金融监管处罚严厉空前。自2016年四季度启动有序金融去杠杆进程以来,金融市场的各种乱象得到了有力遏制,“伪”金融创新进入低谷,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上升。针对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的补短板政策法规出台,金融市场对刚性兑付的预期有所转变,过去依靠粗放型资金运作管理模式将面临巨大挑战,回归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理性选择。

偏离金融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了金融市场乱象的产生。金融分业监管所形成的监管套利和监管真空,客观上为金融机构各种“擦边球”提供了便利,而金融机构主观上日渐偏离核心竞争力,使得金融风险加快聚集。以银行业为例,信用风险管理天然属于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但过去几年,在各种金融同业业务的催化下,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基础受到了严重侵蚀。个别商业银行不是想方设法提高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而是专注于金融同业业务,利用同业存款、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去套取利差,通过理财资金对接不符合表内贷款条件的非标资产融资,采取各种手段、各种通道去隐匿不良资产。基本银行业务程序规范缺失较为严重,贷款“三查”问题较为突出,审贷流于形式。从监管当局罚单也可以看出,主要处罚内容涉及基本业务规范的严重缺失,基本审慎原则不遵守。而金融机构偏离核心竞争力的做法,使得金融市场风险加速聚集。各种类型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相互嵌套,不规范担保,表面上是将非标资产的信用风险转化为金融同业交易对手的风险,实际上是增加了整个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亿元罚单涉及的金融机构之多前所未有,违规情形之恶劣也是前所未有,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回顾近两年我国金融市场明显波动,往往与金融同业业务违规有着逻辑关系。

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已经形成金融市场共识。去年金融监管当局掀起的“监管风暴”,大力治理各种金融乱象,监管罚单频出,已经对金融市场形成了巨大震慑力。去年金融市场一个明显变化是,金融产品和工具多层嵌套、盲目加杠杆等不规范行为有所收敛,过去同业创新回归理性,通道业务大幅收缩,金融机构合规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少增5万多亿元,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表外业务总规模增速逐月回落。目前看,金融乱象治理使得非传统业务增长空间受限。一是规范性要求压缩了非传统业务增长空间。在传统银行领域,如贷款和票据业务的合规性要求显著提升,特别是在同业票据业务市场,过去一些不规范、违规行为逐步被揭露,票据市场得到了清理。虽然票据融资规模出现收缩与表内信贷额度和金融市场利率水平相关,但金融乱象也对票据融资规模收缩存在一定影响。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票据融资规模3.89万亿元,较1月份下降1.13万亿元。二是规范通道业务压缩了金融同业业务增长空间。《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发布,从源头上堵住了银证、银基通道业务。信托通道发展也受到信托公司资本约束,且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也难以重现过去通道业务发展的辉煌。当前金融机构发展基础资产为非标的同业业务积极性已经明显下降。三是严厉监管促使金融机构更加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通常认为,银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在于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证券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客户资源及渠道能力和专业竞争能力,保险业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本管理能力。过去几年我国综合经营有所拓展,金融产品混合运作较为普遍,有些金融机构偏离了主业。严厉金融监管环境下,金融市场竞争回归传统领域,迫使金融机构更加注重传统核心竞争力提升。

金融机构回归核心竞争力提升将会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也是首要原则。在金融市场细分的子市场中,每个子市场的金融机构都有其特殊的核心价值所在。“脱实向虚”反映出金融市场的非理性,反映出利益动机的驱动,反映出机构的“羊群效应”,导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明显下降,金融风险积累则是对金融机构专注于非传统核心竞争力的注脚。经过一年多金融市场乱象的整治,我们欣喜地看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5.9%,较上年末提高了4.8个百分点;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3.8个和5.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低14.5个百分点。

对金融机构而言,加强稳健规范经营是使命所在。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不同步是社会规律,但依法实施金融监管是行政机构的使命所在。无论是从外部监管压力,还是内部经营转型驱动,金融机构都需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业的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