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工行与京东金融 “联姻”频结硕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29 07:5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行与京东金融 “联姻”频结硕果)

“工商银行尽管大,但不落后、不死板。”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对工商银行而言,改革、创新、转型是核心关键词。而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的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当前,工商银行联手京东金融,以技术创新作为自身优势,开始进行新的转型。

“宇宙行”工商银行为什么会选择牵手京东金融?在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的签约会上,易会满很坦率地说,工行看中的是京东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形成的金融科技能力,其中包括产品创新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及互联网运营能力等。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金融的4400多名员工中50%以上是技术人员,而且95%的业务都是智能化、自动化运营。京东金融在人工智能方面不仅将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收入麾下,在实际场景应用中也不断有产品落地,例如在人脸识别方面,京东超脑的准确率已达99.9%。

而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海量数据的背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对用户画像的精准把握才是最重要的。在工银小白的发布会上,工商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宋建华就曾表示,银行需要的是重新建构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双维获客的体系,未来要将银行的网点开到互联网平台上去。

回顾双方的三个落地产品,无一不是围绕着“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双维获客”这一逻辑展开。以智慧贵金属店为例,原本枯燥无趣的银行网点变身为“善解人意”的智慧化体验店。当顾客走进网点,银行通过人脸识别和步态识别等技术分辨出其性别、个性,为客户推荐符合其财力和兴趣的贵金属产品。与此同时,还能判断客户当时的心情,门店的音乐、氛围等都可能发生个性化的改变,银行网点的体验感随之大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人流分析、客群画像和营销预测等技术将原本不能产生数据的线下零售门店也变成了可数字化的场景。

此外,采用了类似H5的形式、可以像卡片一样嵌入不同类别场景的工银小白数字银行,突出了消费金融产品的特色。而工银京东白条联名信用卡,则将京东金融的产品创新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及互联网运营能力,与工商银行在网点、客户、资产等方面的优势全面融合。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写道,人们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当下,金融科技的创新正不断改变传统金融业的生态,而适应了变化的金融机构也将变得更高效、更现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