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首单CMBS破冰 2017年累计发行624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省首单CMBS破冰 2017年累计发行624亿)

近日,“东兴企融-金盛河西江东门广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批。这意味着,江苏省首单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项目(CMBS)得以破冰。

在此之前,CMBS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务及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将有更多二线城市的商业物业作为基础资产被打包入池发行CMBS。

“在浙江,银泰集团的‘杭州湖滨银泰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在推进中。”上海某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一线城市CMBS已经很火了,产品优势也已经逐步体现,二线城市正逐步在落地开花。”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研究总监许余洁对记者称,从已完成的CMBS项目来看,“主要是一线城市高级别主体和优质资产,但对应的投资收益相应不是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CMBS投资人和市场转向青睐中等主体和强资产的项目。挖掘二线城市的优质资产已成为趋势。”

折扣率略低于平均水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产品说明书显示,上述CMBS产品发行方为南京金盛国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盛国际”),该计划管理人为东兴证券(13.490, 0.21, 1.58%),入池资产“金盛国际江东门广场”位于南京的河西核心商务区;经戴德梁行评估,该资产评估值为29.04亿元。

该笔CMBS的拟发行规模为17.3亿元,期限18年,其中优先级为16.3亿元,优先级折扣率约为5.6折。

“从已发行的CMBS来看,折扣率平均水平在6折左右。”前述上海券商ABS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该笔CMBS优先级折扣率略低于平均,“可能考虑到江苏省内的物业资产首次发行CMBS,所以折扣率相对较低,从而提升产品的吸引力。”

东兴证券债券业务二部总经理刘宸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全国家居建材行业中,金盛国际江东门广场的投资回报率、出租率、租金单价均居前列,这是该笔CMBS获批的关键原因。此外,这也是家居建材行业的首批CMBS,此前家居建材行业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在此领域亦有突破。

刘宸宇续称,相较于REITs,CMBS不涉及资产出让,主要依托于抵押权设立,从而省去了融资方的额外税费,因此CMBS成为众多持有商业地产的大型集团的优先选择。

金盛集团副总裁柳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盛集团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一二线城市运管超过300万平方米的自持型家居建材卖场和百货商场,本单CMBS是金盛集团与东兴证券达成战略合作后在融资方向上的战略转型,“未来还将推出2-3单,甚至更多CMBS产品。”

累计发行量624亿

2016年下半年,“北京银泰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抢得国内CMBS首单,该项目合计75亿元,期限18年,入池资产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含写字楼、酒店、商场等。

此后,泛海集团(北京物业)、复星集团(上海物业)、保利地产(17.680, 1.08, 6.51%)(北京物业)、银泰百货(北京、杭州物业)、红星美凯龙(上海、天津物业)、金融街(12.550, 0.69, 5.82%)控股、SOHO商业地产企业,纷纷布局并成功发行CMBS。

数据显示,2016年,CMBS共发行4单,合计发行规模218亿元;2017年,CMBS共发行13单,合计发行规模516.85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37.09%。银行间市场CMBN也于2017年9月破冰,截至2017年末,发行了3单,合计规模107亿元。截至目前,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规模达623.8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发行规模增速十分迅速。2018年,CMBS发行有望持续放量。

“一方面地产的非标融资受限明显,公司债要求符合的条件是百强房企,但标准化证券化融资是受鼓励的;另一方面,很多开发商按照要求配套的存量物业资产开始走向成熟,形成了可以证券化的资产,通过CMBS或REITs替换前期的贷款或者信托融资有很大的需求。”许余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CMBS发行将继续平稳增长,但未来将扩张到何种规模不好说。”

“一方面交易所CMBS对基础资产的标准要求很高,主要表现在信用级别、地理位置和租金收益等方面;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利率上升明显,租金回报短期难以提升,使得融资成本和收益极易出现倒挂现象,导致CMBS和其他融资方式相比较优势不算太大。”许余洁解释。

目前,CMBS在交易所市场发行较为活跃。对此,高和资本董事总经理毛跃晖认为,有银行参与的银行间ABN产品同样具有优势。

“银行一来有资产,经营性物业贷款就是CMBS对标的信贷产品;二来有资金,可以投贷联动;三来有资本,有资本约束,监管机构也放心。”毛跃晖称,从银行经营角度,资管新规、流动性管理办法、资本管理办法和利率风险控制的需要,都有必要把非标和表内的贷款,加工成标准化的CMB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