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立群详解亚投行投资“三大律” 财政可持续是前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立群详解亚投行投资“三大律” 财政可持续是前提)

1月15日-16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引领增长 启发创新:放眼亚洲至全球”。包括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等人在内,逾百名国际财经金融界的官员、商界领袖和知名投资者参加,纵论亚洲乃至全球的金融形势、政策和机遇。

“中国经济的成功和全球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联,它是全球超过100个国家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占据了世界经济GDP的8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中心,也成为商品出口的一个巨大磁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在1月15日出席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

“不可否认,中国在全球重要事务中扮演一个领导者(leading)的角色,但是我们不应以传统的方式来理解其中的含义,这并非意味着中国需要在所有的事务上发挥领导者的角色,在某些事务上中国可以扮演协助的角色,这就是我们所预见的21世纪全球国际关系的新格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在上述论坛指出。

他强调,设立亚投行的初衷在于作为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以及其他的一些国际多边发展性金融机构的补充,“亚投行是根据国际治理标准来运作的,我们采纳了全球竞争性的招标体系,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参与我们全球招标流程过程。”

亚投行为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贷款42亿美元

亚投行作为中国提出创立的首个多边发展性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何种角色?

对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1月15日出席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是一个国际合作得以施展的平台,和亚投行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但不是一回事。”他分析说:“目前亚投行84个成员国中,有很多都是‘一带一路’所途经的国家。我们会考虑‘一带一路’倡议下一些项目,对他们进行融资。但在选择项目时,会考虑多个因素。”

在“一带一路”建设融资中,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可以扮演各自的角色。在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银国际研究公司CEO程漫江看来,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主要作用,增强市场信心,对商业性金融形成示范和撬动作用;商业银行则作为开发性金融的补充,强化市场化机制。

数据显示,成立两年来,亚投行为“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基建项目提供了42亿美元的贷款,但成功撬动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却已经超过了200亿美元。

同时,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以及投资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据悉,2014年-2016年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会上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总额有望超过2万亿美元,同时中国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将超过1500亿美元。

他透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承诺贷款超过2500亿美元,贷款余额超过了110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装备制造、农业、民生等领域。

胡怀邦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应注重与不同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战略相对接,比如与俄罗斯的欧亚联盟,与东盟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与欧洲的融合计划进行对接,这有利于形成世界不同地区的共同行动。

项目与资金间存在一些错配

胡怀邦指出,历史经验表明,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加大了对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促进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些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大量的投资和就业,也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创造了条件。”他说道。

同时,胡怀邦透露,目前国开行的境外业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政府合作,或者以政府信用担保来提供借款。第二,项目合作,我们开发一些大的项目,有EPC+F(工程总承包+融资),还有投贷结合这种融资方式。第三,同业合作方式,包括银团贷款、平行贷款、委托转贷、转授信等方式。”

金立群坦言,由于基建投资项目的规模通常很大,而且投资周期非常长,因此,市场有个普遍看法就是这些项目投资风险较大,“但是,我们看到项目与资金之间似乎存在一些错配,一方面我们有2-3万亿美元每天都在不断寻找好的投资项目、机遇;另外一方面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他强调,首先,所投的项目必须在财政上可持续,能够产生收入,确保项目可以持续下去,而不是“只干一票”的生意。第二,这些项目必须是环保的,亚投行不会投资一些大肆破坏环境的项目。第三,项目必须要被当地社会和居民所接受,确保将给当地社区带来利益。

此外,他坦言,在筛选投资项目时必须有全盘考虑,“比如不应在没有交通流量的地方建公路,也不应在没有输电网络的情况下建立电厂。我们也会看项目本身收支的平衡以及各个国家能够提供的资源,这需要在不同国家之间取得平衡。”

“基建项目成为可投资项目必须满足数个条件,包括拥有好的担保人(sponsor),确保这个项目可以顺利的进行,并符合该国的产业导向和国家政策,此外让投资者放心的宏观政策环境以及生态系统亦非常重要。”金立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