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台州金改剑指小微融资之困:创新信保基金+力推上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台州金改剑指小微融资之困:创新信保基金+力推上市)

求解金改

自成立以来,台州市信保基金运作团队接受了来自全国多地的相关调研,类似模式也已在温州和上海先后推广。

台州市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北临宁波,南接温州。“小微”,是台州的名片。这座常驻人口约600万的城市,有约50万经营主体,其中超40万家是小微企业。

2015年12月,台州市获批国家级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至今已逾两年。

事实上,台州的小微金改在此之前已经展开。台州作为金改试验区探索出多项经验,其中两项获得了多方关注:一是进一步完善当地信用环境,学习台湾经验,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帮助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已被复制推广;二是在自然资源禀赋不足的情况下,狠抓小微企业上市,借用资本力量,帮助企业规模化整合资源,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事实证明,以上经验为台州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近五年来,台州GDP增速在浙江全省保持前列。截至2017年11月末,台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02%,关注类贷款率为1.26%,远低于浙江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但除了金融服务之外,小微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依然有其内生焦虑。互联网冲击和企业龙头效应愈发明显趋势下,小微制造业何去何从,是摆在新一代台州人眼前的挑战。

打通15部门信息 信保基金杠杆扩大至37.5倍

台州藏富于民,与民营经济发达关系密切。而这背后,又离不开民间信用体系的先天基因与后天完善。

台州小微金改一项领先全国的经验,就与信用建设有关。在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牵头下,在央行征信基础上,台州打通政府15个相关部门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供金融机构使用,内容包括企业股权、缴税、担保等情况,共计已有7800万条信息,而且还在开发大数据系统,对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

此项创新的背景是,目前我国各政府部门的信息实为“孤岛”,各部门对分享信息及接口的顾虑也很现实,比如担心信息泄露引发追责。台州小微金改同时打通15个部门信息的魄力可见一斑。

与之相关,台州小微金改另一大成果是成立于2014年11月的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下简称“信保基金”),规模已从首期5亿元扩容至二期的15亿元(目前已到位近10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依托政府和捐资银行(以政府为主)。自成立以来,台州市信保基金运作团队接受了来自全国多地的相关调研,类似模式也已在温州和上海先后推广。

回顾信保基金的由来,信保基金运行中心总经理曹永辉表示主要有二:一是化解2010年前后浙江省范围内都较为常见的企业担保链风险,二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缺乏抵押物)、融资贵问题。

该基金借鉴台湾的财团信保基金经验,采用间接担保模式,即合作银行将合意小微客户推荐给信保基金。创新点之一在于保费费率和代偿机制。据曹永辉介绍,小微企业信保基金的保费费率仅为0.75%,而一般担保公司的费率在1.5%-3%之间。信保基金为单户企业的最高保额为800万元,公司股东及个体经营户最高保额为300万。在代偿机制上,针对捐资行推荐项目,信保基金以保额的80%进行赔付;针对非捐资行则以65%赔付。

“因为我们采取了间接担保模式,让银行来推荐企业,通过风险共担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对银行做了一点约束。”曹永辉还表示,银行与信保基金合作的贷款项目不得追加第三方担保,不收取保证金及其他费用,且对贷款利率上限进行了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台州市金融办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信保基金对银行推荐项目的通过率为83%, 截至2017年12月末,已累计代偿3707万元,占在保余额约0.7%,尚低于台州市银行业整体不良率。

在谈到信保基金为非营利性组织时,曹永辉表示,信保基金实际上可以被看作一个履行为小微企业增信服务的社会公共职能的一个组织,与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制有本质上的差异。反映在保费上,0.75%的担保费率主要用于运营成本而非覆盖风险。保障信保基金的持续运作,除了整体制度设计外,实际上还和当地的经济结构(是否实业发展为主)以及信用环境非常相关。

近日,当地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信保基金对于小微企业融资有实际帮助,但在其看来,如果规模扩张过快,特别是对风控门槛的把握上如有所松懈,也可能酝酿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台州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017年12月末,该基金累计担保122.78亿元,在保金额约52.8亿元,累计服务企业6675家。信保基金的服务能力还通过再担保得以进一步放大。台州信保基金与浙江省担保集团合作,向其缴纳40%的保费收入,在再担保业务上限及代偿上限内出现的信保逾期代偿,省担保集团将为台州信保基金分担50%的风险。这意味着,10亿元的基金规模,在捐资合作银行风险共担(信保承担80%)及再担保风险分担(省担保分担实际代偿的50%)后,最多可以撬动37.5倍的小微贷款。

上市企业聚集制度化安排成型

台州金改的另一大经验是,力推企业上市。

在温台两地都有券商从业经历的金融从业者陈立新(化名)对两地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有着自己的观察和理解。

在他看来,台州和温州在产业结构上非常相似,且支柱产业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多是前店后厂式的家族企业起家,但台州近些年GDP表现远超温州,且没有爆发温州那样严重的民间资金链断裂危机,就得益于台州较早布局推动当地企业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台州金融办获得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台州上市企业共52家(含3家境外上市),在全国地级市中(A股上市企业数量)排名第四位。仅台州温岭的泵阀上市企业就有利欧股份(2.930, -0.17, -5.48%)(002131.SZ)、新界泵业(6.310, -0.03, -0.47%)(002532. SZ)、东音股份(17.100, -0.40, -2.29%)(002793.SZ)、大元泵业(57.630, -1.71, -2.88%)(603757.SH)4家

“一家上市公司就是一个龙头,无论是集聚效应还是上下游整合的力量都更强,可以带动形成聚集效应。金融机构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的方式也很多,企业融资渠道通畅后,抵御风险能力也会增强。”近日,陈立新表示。

上市企业聚集,与台州当地培育多年的企业上市风气有关。台州市政府对企业上市的官方定位为“经济裂变扩张、赶超发展”。推动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也是台州小微金改的重要内容。

1月9日,台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台州市有区县已形成先上市企业“帮扶带”后上市企业的制度化安排,包括已上市企业给拟上市企业介绍相关中介机构,派相关专业人士答疑解惑,甚至也可能入股拟上市公司。据介绍,2017年台州市新报上市辅导19家企业,数量超过前三年总和。

翻看台州市52家上市企业时间表,可以发现台州企业上市爆发于2010年,当年就有9家企业上市,而2017年总计上市了11家。

据台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多年来,从政府角度,台州市主要致力于解决企业“想不想上”和“会不会上”两个问题。因此在上市宣传之外,特别在政策方面,一是帮助企业缓解上市经济成本较高的问题;二是帮助企业对接中介机构,了解上市流程,实现尽快上市。

2017年台州市金融办分别就企业股改和上市挂牌出台了两个“新十条”。就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新设立三个基金,其中包括2017年10月成立的上市担保扶持基金,先期规模为5000万元,设立背景是企业上市过程中,企业及其股东可能因为涉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产权过户、股改、补交社保等事项需支付大量资金,在抵押物以及信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上市担保扶持基金为拟上市企业或其股东提供融资信用担保,缓解资金压力。

事实上,整个浙江省都处于狠抓“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氛围中。

2017年9月,浙江省推出了“凤凰计划”,要求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的12%以上。

而在上市进程中落后的温州,在2017年4月直接提出了“争取到2021年底上市公司累计超过100家”的目标(截至目前上市23家),相关上市风险共担基金甚至直接为拟上市企业垫付上市费用。

小微的焦虑

在台州金改尹始,官方就把金改定位为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台州产业升级。

2017年初,台州市层面对于传统制造业升级提出了“三强一制造”目标,其中,智能马桶、温岭童鞋、工业缝纫机、太阳镜等产业均被列为重点质量提升产业;“台州智能卫浴”、“台州小微金融”、“路桥清洗与植保机械”、“黄岩模具”等新兴集群品牌发展得到政府支持。

互联网冲击下,除了上市之外,小企业如何在龙头效应下分得一杯羹?摆在90后台州人王鑫面前的传统设备制造企业如何升级的问题,实际上也是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的挑战。

王鑫的家族企业,浙江斯贝乐制冷电器有限公司主营制冷、西厨餐饮、自助餐台等于商用设备,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一体。面对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互联网比较之问,王鑫反诘:“谁说制造业就比较稳定?”

在他看来,当下制造业竞争之残酷完全不亚于互联网。电商对传统制造业造成的最大冲击将价格信息全部透明化,原来只要和自己熟悉的经销商打交道,现在是面临全市场竞争。

《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对消费型通用产品和服务的线上交易额增速超过70%。随着千亿级电商化企业采购市场规模的形成,近年来国内各大电商采购平台成长迅速。

“人力成本上升非常明显,企业要提高利润,一是推出产品,当然前提是卖得好;二是开拓新的渠道,都不容易。” 王鑫背负的危机感,是新一代小微企业主的缩影。

谈及企业经营压力,另一名90后铝塑板企业主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台州民营企业众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相对于金融服务,实际上对税收政策更加敏感。

“实话讲,铝塑板其实制造工艺上已经非常成熟,而且基本都是自动化生产,门槛比较低,国内市场竞争很激烈,我们做外贸比较多,过去两年汇率波动大,对我们影响也比较大。”该铝塑板企业主表示。

王鑫在兼顾家族传统设备制造企业的同时,还设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营AR、VR和新零售,用他自己的话说,“提供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实体”。在杭州、上海乃至世界各地奔忙的他,在危机感的驱使下,似乎还想抓住点什么时代浪潮的机遇。而这,是融资之前他要交出的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