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浙商产融:30多家龙头股东协同 资管规模超20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产融:30多家龙头股东协同 资管规模超2000亿)

浙商产融的横空出世来源于一群浙商的焦虑。

浙江民营经济位居全国前列,但在转型过程中依然遇到不少问题,比如投资行为分散、资本实力较弱等。这让浙商们集体产生了转型升级难的焦虑感。

这些焦虑催生出了一个自带“产融结合”DNA的公司——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它是由30余家“浙商”自发搭建的投融资平台,出资人均为各行业龙头,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还有深厚传统金融机构积累的操盘团队,以及高达千亿元的注册资本。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让浙商产融的决策链条更短,效率更高。

浙商产融2017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截至2017年底已实际到位逾300亿元。收购原浙银资本之后,拥有布局于全国主要城市的60多个子公司。

1月8日,浙商产融董事长、总裁王卫华在接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7年底公司合并管理资产超2000亿(包含控股子公司),当年净利润近7亿。

产融结合路径详解

浙商产融运行半年多,产和融结合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王卫华表示,最主要还是“金融与产业间信息不对称”。传统金融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比如银行为企业授信,会做尽职调查、授信评估,但银行毕竟在行业外,对企业及整个产业了解相对间接,对风险评判和缓释能力也有局限,因此寻找抵押和保证等手段,不一定能紧跟时代发展、产业间融合节奏,很多新兴企业、科创型企业不一定符合传统银行授信准入条件。

浙商产融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具有一定的“基因”优势。毕竟,其股东绝大多数是行业龙头企业,身处行业第一线,因此,会把金融资本重点投向股东产业,帮助他们转型升级。同时,由公司高管和股东推荐的行业专家组成投资决策委员会,对要投产业有更直接、更专业的了解和评判。

比如说华讯方舟(10.730, 0.07, 0.66%),是一家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从事高速移动下宽带通信技术研发和应用。浙商产融做了10个亿股权投资,看中华讯方舟太赫兹器件芯片(安检)的应用前景和产业方向,既是新兴高科技产业,又属于军民融合发展范畴。浙商产融投资后不久,该项目也获得鲲鹏资本等跟进。同时,雄安新区还与华讯方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6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协同

浙商产融的30多家股东实际代表着60多家上市公司,一部分股东本身就是上市公司,一部分股东控股或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王卫华强调,浙商产融是开放平台,会陆续吸引新投资者加入。“目前实际到位资本金308亿元,还有多家企业已经或正准备要加入。”

对股东,浙商产融也有自己的甄选标准。王卫华表示,一是要志同道合,二是投资者产业背景要符合时代发展方向。“我们婉拒了不少在战略方向上不符的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坚持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业,不投高收益、高风险产业,不投国家不倡导的虚拟或虚火产业。”

浙商产融到底能为股东创造哪些价值?

王卫华介绍,首先是帮助股东进行产业链整合。比如有个股东有并购需求,所需资金约20亿,在股东自有资金不足5亿的情况下,浙商产融一方面利用资金优势直接出资,另一方面利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能力及自身增信,较短时间内帮助股东促成一个 20亿的并购基金。

王卫华认为,“这种业务模式不仅降了杠杆,而且通过浙商产融和银行的二道风控审核,也提高了风险控制能力。”

其次,促成股东之间优势互补与合作发展。比如说浙商产融的A股东是做健康产业的,想进一步发展养老产业,但没有地,正好B股东做地产,有地块资源受土地性质所限,又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浙商产融快速对接两家股东,共同组建一家大健康养老企业。

第三,为股东对接政府和其他社会资源。浙商产融还试图努力解决政府和实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既为政府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股东做大做强找到合适的环境和土壤。

2017年9月,浙商产融在杭州举行首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了2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过900亿。这些项目并不全是产融直接投的,还包含产融的股东投资和产融投资的项目企业投资,但都由浙商产融直接或间接参与金融服务方案的计设和安排。

2017年11月,浙商产融与天津城投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产业基金,首期募集金额20亿元,重点投向绿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国企股权投资及金融创新投资等。

天津城投作为政府投资平台,拥有8000多亿资产规模。浙商产融与天津城投合作,推进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加速融合。

资金来源方面,浙商产融也比单一股东拥有更强资金获取渠道。

浙商产融成立以来,已与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行、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已与浙商银行总行、民生银行(8.800, -0.02, -0.23%)总行、建设银行(7.870,0.09, 1.16%)浙江省分行、建银国际(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投放落地金额超过80亿,已获批及正在申报项目金额约370亿。同时,其还与证券、保险、信托等非银机构开展了合作,成为资金来源的有益补充。

另外,浙商产融还有更多直接对接融资的渠道,比如收购了原来的浙银资本,现在更名为“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分布60多个子公司,其中10余家拥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与400多家上市公司有过业务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