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陈昆德:招行转型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9 07: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昆德:招行转型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正飞速增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以不可阻挡的趋势重塑全球金融业。如何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实现转型,成为银行业最为迫切的课题之一。

招商银行(600036)CIO(首席信息官)陈昆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招商银行的目标是转型成为“金融科技银行”,通过科技变革,为客户提供普惠、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在陈昆德看来,在小微金融、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中,金融科技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其不仅降低了实体经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门槛,更能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推动业务全“上网”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在金融脱媒、传统扩张模式受限的背景下,不少银行提出向“轻”银行、互联网 金融转型。招商银行的转型战略和中长期目标是什么?

陈昆德:招商银行的战略转型已进入下半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金融科技银行。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有一个标尺。与其它同业不同的是,招商银行对标的是金融科技公司。

招商银行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定位,走轻型银行发展道路。要让银行变轻,变高效,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金融科技。

为了推动这一战略转型,首先,招行在体制上设立了全行级别的金融科技委员会,由田惠宇行长任委员会主任,统筹管理,推动全行整体的金融创新;其次,在资源投入方面,招行的科技预算约为每年45亿元,此外还专门将1%的税前利润用于金融科技。2017年董事会批复,如果有需要,2018年可提高至营业收入的1%,作为金融科技的专项投入。除了机制和投入上的保障,我们还搭建了一个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希望通过资源投入以及机制平台去激活全行的创新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业内金融科技创新程度?与同业相比,招行的优势在哪里?

陈昆德: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非常领先、规模巨大。科技银行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差距还很大,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目前来看,招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基本是领先同业的,因为招行的“一体两翼”中的主要动力是零售业务。我们零售业务的策略是手机优先,强调所有业务都“上网”,实现网络化、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除了监管硬性规定要在网点开展的业务,其他业务我们全都搬到了线上。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在数字化世界服务客户,在此过程中需要推进智能化。

截至2017年6月末,招商银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为97.75%;可视柜台非现金交易替代率为61.64%;网上企业银行交易结算替代率为90.4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