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同业存单利率上涨已近尾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9 07:4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业存单利率上涨已近尾声)

2017年最后一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净回笼资金,而财政存款投放带来的利好迟迟未现,资金面收紧,同业存单利率继续冲高。28日,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已高达5.55%,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同业存单利率仍在快速上行,表明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负债荒”仍在继续演绎,但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难以持续维持高位,随着2018年一季度整体流动性好转,预计同业存单利率有望回落。

同存利率步步高升

2017年12月,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到年末最后一周也未见回落迹象。数据显示,12月28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报5.67%、5.55%和5.37%,均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

2017年12月,有2.2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是月度到期量第二高峰,但截至24日,当月已有1.9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最后一周到期量仅3016亿元。此前,考虑到财政存款年末投放、同业存单到期高点已过等因素,市场倾向于认为年末资金面有望维持紧平衡。但年末最后一周,1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又分别上行约20BP、11BP、7BP。

相较往年而言,年末同业存单收益率缘何持续攀升,资金拆借难度为何如此之大?华创证券指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年末各项指标考核叠加今年超储率持续维持低位,各家银行紧缺跨年资金,同业存单作为能够向非银融入资金渠道,价格自然走高;二是12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各家银行都有滚存需求;三是资金预期差助推存单价格冲高,此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跨年较乐观,因此在存单发行时也未出现抢跑行情,但中旬以后资金仍然紧张,而各家资金缺口较大,因此不得不持续提价。

涨势有望缓和

机构分析认为,随着2018年一季度整体流动性好转,同业存单利率节节拔高的势头将有望缓和。

但华创证券认为,跨年后同业存单价格仍有可能维持高位,特别是中长期品种。首先,财政投放能否带来资金面宽松不确定性较大,并且央行此前投放的63天逆回购将在1月份到期,规模达到5700亿元,为后期留下了较大的调整空间。其次,2018年1月份存单到期1.3万亿元,滚存压力仍存。最后,新规影响银行更多发行中长期存单,发行期限结构的改变或影响中长端价格回落幅度有限。

有机构进一步指出,未来,倘若严格执行广义同业负债和流动性新规中的监管指标和监控指标,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存单的发行将受到约束。同时,货币基金对存单的投资范围和投资规模均将下降。因此,未来同业存单市场最终可能迎来量价齐跌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